首页 > 正文
退税去哪儿了⑫ |“空置了一年的土地可以动工了!”

  “这块土地空置了整整一年,我们已经提交了资料申请施工许可证,等证下来就可以动工了!”重庆重型汽车集团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训伟表示,公司在4月申请并到账了一笔5000多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立即将其中的4000万元拿去支付了新厂房的首批工程款。

  设计图纸方案、施工队伍、厂房建设材料……赵训伟已经准备好了新厂房建设的物资,只等施工许可证审批通过后,就立即安排工人进场施工。“比起部分竞争对手,我们已经落后了。必须抓紧时间,争取赶上去。”赵训伟说。

  该公司位于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主要生产经营重型卡车的企业,年均产销重型卡车超5000辆,2021年入选“重庆民营企业100强榜单”。

  2021年7月起,全国范围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明确要求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限值分别降低77%和67%。

  “生产线不能随之升级,就会被市场淘汰。”赵训伟介绍,公司预计投资2.5亿元建设一个智能化的生产车间,去年4月就花了近4千万元买下了297亩的土地。

  建筑材料价格上涨、人工费用增加,建设新工厂的成本超过了赵训伟的预期。“建设新工厂最需要的工业材料就是钢,它的价格在短时间内就上涨了70%。”赵训伟表示,原计划拨出的资金已经无法支撑起新厂房的建设,如果再投入更多资金,就无法保障公司的日常运营。

  没有充足的现金流,公司向银行申请的贷款也迟迟没有通过审批。新厂房无法动工,智能化的生产车间被一拖再拖。眼看同行业的其他公司都在转型升级、抢占市场先机,赵训伟心里很是着急。

  今年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新政策开始实施,为新厂房的建设带来了转机。

大足区税务人员在重庆重型汽车集团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并向企业财务人员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谭周林 摄)

  “5000多万的退税到账,新厂房的项目终于有了启动资金,否则真不知道还得再等多久才能开工。”赵训伟介绍,公司与银行初步已经达成了意向,申请的1亿元贷款预计将很快进入放款复审流程,后续的工程款也有了着落。

  目前,该公司只有一条生产线,上料检查、装配、焊接、转运等生产过程全靠人工。“预计新厂房能在年底完工,我们将在这里打造一个智能化的生产车间,配备自动化生产设备,投入50余台工业机器人,大部分工作都由机器人完成。”赵训伟介绍,现在4名工人用时4小时才能完成一辆重型卡车的喷漆,升级自动化生产以后,只需要1名工人操作机器3小时就能完成,效率大幅提高。

  该公司在重庆成立了已有30余年,生产的重型卡车主要提供给西南地区及广东、广西部分城市。

  站在即将施工的土地上,赵训伟讲述了公司的发展计划——年均产量提升一倍,整车装配质量智能监管,积极开拓华北的重型卡车市场,年产值努力突破40亿。(蔡茂元 牟馨馨)

  往期回顾:

  退税去哪儿了①│“退税到账后,原材料稳了!”

  退税去哪儿了②|支持车企稳产扩产

  退税去哪儿了③|“我们敢接新订单了!”

  退税去哪儿了④│买设备、付土地流转租金、结算苗木货款

  退税去哪儿了⑤|“我们重启了停摆的研发项目!”

  退税去哪儿了⑥|“公司买下一条运输船”

  退税去哪儿了⑦|“为我们扩大规模提供了更多可能”

  退税去哪儿了⑧|“我们项目开发更有保障了!”

  退税去哪儿了⑨|“我们增设了两条生产线

  退税去哪儿了⑩|“我们按期付了尾款,保住了企业信誉”

  退税去哪儿了⑪|7000万退税款到账,我们研发提速了!

编辑: 邵以南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8787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