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如何共同端稳能源“饭碗”

  位于两江新区的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技术人员正在装配风电机组。(摄于二○二一年一月八日)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核心提示

  川渝地区的水能和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但川渝地区特别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能源保障能力与发展需求并不匹配。

  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以来,川渝两省市树立一盘棋思维、一体化理念,于2020年7月签订了《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

  在6月20日至23日进行的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专题调研过程中,川渝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建言,为加快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能源安全是关系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一个正欣欣向荣发展的区域,离不开充足的能源保障。

  6月20日至23日,四川、重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就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这是川渝全国人大代表第二次开展联合调研。

  早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人代会上,四川代表团和重庆代表团就共同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的建议。3个多月后,川渝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就同一主题开展联合调研,以期从人大角度、代表作用发挥等方面更好地助力支招。

  一体化进展如何

  共同谋划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9000亿元

  在重庆,代表们走进华能重庆两江燃机电厂、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在四川,代表们来到东方电气集团等地实地调研。

  相隔约300公里的上述企业,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代表们了解到,从全国范围来看,海装风电是一家非常重要的风电装备生产企业,不仅重庆约三分之一的海装风机由该公司提供,这家公司也是四川风电建设重要供货商之一。

  两江燃机电厂是重庆首个电网调峰的大型燃机电厂,堪称西南地区最干净、最清洁的发电厂之一。该企业的天然气发电燃机,是从位于四川的东方电气购买的。

  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以来,川渝两省市树立起一盘棋思维和一体化理念,携手推动“协同共进、绿色共建、创新共赢、民生共享”的川渝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两地正以重大项目支撑川渝能源一体化,以能源互保提升抗风险能力。”重庆市能源局局长王祖勋介绍,川渝双方谋划了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9000亿元。两地于去年底同步开工了丰都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华能两江燃机、甘孜州南部光伏发电、凉山州风电基地等多个清洁能源重大项目。

  近年来,川渝还加强了电力“水火互济”,天然气“平峰互保”,成品油“毗邻互供”。四川水电每年输送重庆电量约200亿千瓦时,枯水期重庆火电输送四川电量约5亿至8亿千瓦时。去年,四川净输入重庆天然气量约30亿立方米,迎峰度冬期间重庆相国寺储气库上载川渝环网调峰气量约4亿立方米。川渝毗邻地区成品油跨省互供每年约30万吨。

  四川省能源局局长梁武湖表示,下一步两地将突出抓好电网一体化建设,共同争取建立利益补偿机制。此外,还要共同争取国家支持西北、西藏电力入川渝通道的建设。

  能源缺口如何解决

  发展储能产业,健全页岩气开发利益共享机制

  过去,川渝地区能源消纳能力有限,水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资源多数外输东部沿海地区。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本区域内产电缺电、产气缺气矛盾日益凸显。

  川渝全国人大代表都关注到了能源缺口的问题,在调研中纷纷支招。

  “完善川渝地区能源保障机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支撑,是实现将成渝地区打造成西部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双引擎的迫切需要。”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蒋卫平表示,在加大对天然气发电项目和氢能、光伏新能源支持的同时,要特别注重储能领域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支持,加快储能产业发展支撑能源保障需求。

  成渝地区用能结构以水电为主,水电能源具有明显的季节波动性特点。加快储能产业布局和应用场景创新,明晰储能电站成本边界及盈利模式,探索储能电站通过重组等方式开展联合商用,实现共享,将有利于提升储能经济价值,实现新能源与储能的和谐发展,构建更加多元的能源保障供应体系。

  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黄玉林表示赞同。他认为,储能产业在未来应用场景丰富、盈利模式多样,具有可持续性、高确定性、高成长性,是新的产业“黄金赛道”。

  “川渝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具有先天资源优势,科技实力较好,市场需求旺盛。”黄玉林认为,加快川渝新型储能产业发展,首先要编制川渝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规划;其次,联合开展不同场景新型储能产业应用示范,比如以风光等新能源基地建设应用场景,推动电化学储能电源侧应用示范;第三,要联合完善政策体系,出台支持储能产业参与市场化交易的实施方案,研究差异化价格形成机制,创新商业模式。

  四川、重庆是全国天然气、页岩气主产区。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陈朗表示,作为资源地,地方产业发展用气常年无法得到足额保障,且价格偏高,要素能力保障不足,进一步推高了工业企业用气成本。她建议,进一步健全页岩气开发利益共享机制,落实地方留存气量、气价政策,保障资源地合理用气需求。

  “页岩气开发利用仍处于探索阶段,具有风险大、成本高的发展特征,国家对于页岩气产业的支持政策至关重要。”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张健认为,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方面,可以出台先征后退或阶段性减免税额。对于探矿权和采矿权等费用以及技术、关键装备研发环节,国家也可以适当予以补贴。

  建设资金如何保障

  金融要积极参与,借助绿色金融支持清洁能源建设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金融被比作经济的血脉,都关乎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强长期在金融领域工作,他认为,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需要金融积极参与支持。

  周晓强说,从金融管理部门来看,要统筹掌握川渝能源项目有效信贷需求,组织金融机构和项目单位积极开展融资对接;要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要推动更多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重点保障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涉及的能源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

  “对金融机构来说,要对明确的融资需求提供融资支持,这是最基本的。”周晓强说,此外还要对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项目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借助绿色金融支持两地清洁能源建设。

  “川渝都缺煤,但川西有非常丰富的水电资源,而川西至成都城市群负荷中心及川渝之间的电网网架结构相对薄弱,现有输电通道已趋于饱和,急需加大建设力度。”周晓强认为,可以通过绿色金融为清洁能源输电通道建设提供低成本长期资金支持,包括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运营、高效储能设施建设和运营、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在内的清洁能源,都是绿色金融和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的范围,都可以加强对接和运用。

  绿色能源如何高效运行

  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可提供技术保障

  目前,东方电气正在重庆市潼南区试点垃圾发电耦合制氢项目,该项目有望开创一条在全国范围都领先的“环保+氢能”新商业路径。

  代表们了解到这一项目后,纷纷表示期待。

  “绿色能源的规模化开发和利用,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史浩飞说,在高比例绿色能源并网的趋势下,传统电力系统难以应对绿色能源在大风、暴雨、雷电等天气下发电功率的不确定性。在运行监测过程中,参数核验和故障监测仍需要大量的人工参与,故障特征提取困难,识别难度大。

  他表示,面对这些挑战,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可对能源系统整体的高效稳定运行提供技术保障和有力支撑,值得加快推广应用。

  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所在的小康集团旗下赛力斯汽车,使用的是宁德时代在四川宜宾生产的电池。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加速转型中的川渝两地整车产业互补性非常强,各具优势。”张兴海说,川渝两地若以清洁能源一体化为抓手,强链补链、优势互补,增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方面的全面合作,确保新能源汽车由电池到充电均采用绿电(即碳足迹层面的清洁能源),同时协同推进氢能等其他清洁能源的研发及利用,必将为区域内形成优质且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注入新动能。

  在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王麒看来,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过程中,既有合作,也有竞争。把握好合作与竞争的关系,以竞争促进合作,可以更高质、高效地推动两地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例如,川渝均未能入围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下一步可合作争取。此外,能源调剂涉及经济结算,合理的结算机制可以更好调动双方积极性,推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方面面的一体化发展,跑出新的协同“加速度”。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7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