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合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整体成势

  蜀水绕巴山、川渝一家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渐入佳境,前景广阔。

  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川渝两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从夯基垒台迈向整体成势。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将推动这一国家战略进入全面提速的新阶段。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在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又一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川渝两地的重大政治任务。两年多来,川渝两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形成高度共识,双方紧密协作、相向而行,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在发展态势、创新动能、开放能级、融合融通等方面实现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总量达7.4万亿元,经济增长8.5%,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特征初步显现。这些可喜变化,是在外部环境风高浪急、国内疫情多发频发、宏观经济承压加大的背景下取得的,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战略擘画的高瞻远瞩,为推动国家战略走深走实坚定了信心。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显著成效,是川渝两地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常态化长效性合作机制基础上取得的。两年多来,川渝两地全面加强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和工作协调,多层次交流合作机制全面建立。双方共同努力下,一批重要规划方案编制出台,成渝中线高铁等标志性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等区域合作平台加快建设,成渝金融法院获批设立,300多个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川渝通办”,两地互动越来越亲、合作越来越密,两地群众交往更频繁、办事更方便、生活更舒心,正从“一家亲”变为“一家人”,为推动国家战略走深走实增添了动力。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是在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后,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的一次重要会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新形势下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形成强大战略后方的落子布局,是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川渝两地提升发展能级、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强大引擎,其战略价值不仅事关川渝两地协同发展,更关系东西部协调共进、关乎国家发展全局。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自觉性坚定性,更好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的时代重任。

  合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整体成势,要锚定“一极一源、两地两中心”目标定位,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加快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不断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和国际影响力。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工作协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打造高水平区域协作样板。具体工作中,要持续统筹好做强极核和辐射带动的关系,统筹好圈内发力和圈外融入的关系,统筹好次级突破和新增长极的关系,统筹好硬件连通和软件协同的关系,在协同共进、互利共赢中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

  巴山蜀水秀美安澜、人民生活幸福安逸,新时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美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我们要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以更高站位和更实举措,强力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全面提速、整体成势,携手奋力书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篇章。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85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