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退税去哪儿了④│买设备、付土地流转租金、结算苗木货款

奉节县税务人员为企业工作人员讲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黎国敏 摄

  初夏时节,在重庆市奉节县平安乡双店村,随处可见的豆腐柴(也称“斑鸠树”)满目葱茏。当地人将其树叶简单的压榨、过滤,便可制成清凉可口的凉粉等食品。

  2010年,在平安乡从事园林规划工作的杨兴才,看中了豆腐柴产业前景,在当地开起了豆腐柴种植、加工企业,流转了当地村民约100亩土地集中种植豆腐柴苗木,深化加工,创新豆腐柴产品,主要生产树叶凉粉、豆腐柴粉丝等食品。

  今年4月,重庆雄森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雄森公司”)豆腐柴产品——树叶冰粉新的生产线正式投产。看着一箱箱树叶冰粉陆续送往各大商超,杨兴才总算松了一口气。因为就在今年3月,他还在为树叶冰粉新生产线灌装设备货款和支付土地流转租金犯难。

  “近两年因为疫情,餐饮行业受到影响,我们供货的餐馆订单减少了60%。要节省成本,就得暂时缩减种植和生产规模,但种植户的收入就会减少,影响后续的种植积极性。”杨兴才表示,2021年底,公司开始筹备减少针对餐馆、开袋后需要添加调味料的树叶凉粉的生产量,着力生产受众面更广、能够开袋即食的树叶冰粉,拓宽销售市场。

  但是增加生产线需要购买新灌装设备和原材料,加上今年需要支付土地流转租金、前期斑鸠苗木费用客户也等着结算,公司一时面临着近40万元的资金缺口。

  今年4月,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实施。奉节县税务局依托“网格化”服务机制,成立了10个辅导小组逐户研判政策享受条件,“点对点”宣传辅导留抵退税政策。

  4月初,在奉节县税务人员辅导下,符合政策条件的雄森公司,申请办理了近40万元留抵退税。“之前增量留抵税额只能按60%比例退,这次新政策按100%退,一扩围正好补上了公司的资金缺口。”杨兴才说,退税款到账后,公司第一时间购买了3台生产树叶冰粉的灌装设备,支付了150余户农民436亩土地流转租金,结算了2万株苗木的货款。农民拿到钱踏实了,工人们也正加紧生产。(王晓婧 陈颖)

  往期回顾:

  退税去哪儿了①│“退税到账后,原材料稳了!”  

  退税去哪儿了②|支持车企稳产扩产

  退税去哪儿了③|“我们敢接新订单了!”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7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