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老年人!法官提醒:这些养老骗局你能分辨吗?
2022年06月29日 16: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29日电(韩梦霖)近年来,在巨大的养老需求面前,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的旗号,利用所谓的保健培训、产品推介、投资高额回报等手段设置陷阱,诈骗老年人群体。在我们身边,有哪些常见的养老骗局?老年人该如何防范养老诈骗?近日,新华网专访了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法官吴贤奔,请他为老年群众普及防范诈骗技巧和法律知识。

  据吴贤奔介绍,经过梳理分析近年来发生的养老诈骗案件,集中表现出三大特点:一是诈骗事由多样化,养生保健领域案件较多;二是犯罪手段专业化,犯罪行为具有明确针对性;三是养老诈骗呈现组织化、职业化趋势,追赃挽损难。养老诈骗案件成因复杂,部分犯罪嫌疑人利用养老项目、康养公寓等名目对老年人进行诈骗或非法吸收老年人资金,加上部分老年人的金融知识比较缺乏,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较弱,易致权益受损。

  此外,迷惑性强的宣传攻势,也让一些老年人防不胜防。犯罪嫌疑人抓住部分老年人群体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利用保健培训、产品推介、投资理财高额回报、直播陪护等手段设置陷阱以诱导消费;更有甚者对涉案项目进行包装,以所谓的养老模式创新、“合法”运营养老机构、提供康养服务的名义掩盖非法集资的事实。

  吴贤奔表示,“例如常见的保健品诈骗模式,不法分子往往在广场、小区等老年人聚集的地方,发放免费产品,引诱老年人体验某种保健产品,同时给老年人灌输所谓的‘养生理念’,诱导老年人群购买价格虚高、功能夸大的保健产品。有时安排老年人进行免费旅游,老年人全程被各种冒牌专家忽悠,最后购买了几万、十几万的保健产品。”

  吴贤奔介绍,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中,还有一种模式是以各种养老项目,进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及非法集资诈骗。不法分子往往以投资养老项目的名义,打着投资加盟或入股养老养生基地、老年公寓等名义,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以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等方式,以高额利润引诱老年群体进行非法集资。

  “还有一种养老诈骗的模式也很常见,就是补交社保诈骗。”吴贤奔说。有的老年人在年轻的时候没有重视养老金问题,等退休了才知道社保的好处,这时就有不法分子宣称自己有门路,老年人只需花费几万块钱,就可以补交养老保险,之后便能月月领取,以此诈骗老年人群的钱财。

  针对以上各种常见的骗局,吴贤奔提醒老年人群体,要端正心态,树立正确的养生理念,不要轻信所谓的神药、特效药;多通过正规渠道了解养老政策,遇事多和家人商量,捂紧自己的钱袋;不要参与各种公司所谓的宣传讲座,谨防高利诱惑,远离集资诈骗。“如果遇到可疑的诈骗情形要及时报案,挽回损失。”吴贤奔说。

(资料来源: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78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