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创新 数字赋能】交行重庆市分行:金融数字化转型服务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重庆6月29日电(朱俊洁)在金融领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交行重庆市分行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从机制建设、个人金融服务、数据能力建设、金融服务生态建设、风控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服务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机制建设方面,该行强化顶层设计,改善组织架构和机制流程,设立专门委员会、建立专门机构、数据中心等,打造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推进开放银行建设,加强场景聚合、生态对接。在其总行数字化转型的统一规划下,按照总行顶层设计,以落地推广总行新一代企业级分布式信息系统为主线,渐进式形成包括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在内的全新应用架构。

  个人金融服务方面,交行重庆市分行丰富服务场景,如打造手机银行、智慧银行、流动银行、方言银行等,完善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提高金融产品和服务可获得性,推动解决“数字鸿沟”问题。例如,上线手机银行APP“关爱版”,聚焦老年用户的高频交易和服务场景,对APP的界面和功能作适老和无障碍功能进行改造。

  数据能力建设方面,增强数据管理能力,该行加强数据质量控制,提高数据应用能力。加强银政合作,引入外部数据源,构建大数据分析决策体系。具体看,设数据治理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组织、协调、管理和监督分行落实监管统计数据质量管理要求,根据监管及总行相关规定将监管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纳入数据治理,由领导小组组织建立分行监管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的机制和流程,明确职权和责任,制定和实施问责和激励机制,确保监管统计工作资源配置,组织评估监管数据质量管理的有效性和执行情况。

  金融服务生态建设方面,强化系统集成,加强内外部资源整合,建立健全面向开放平台的安全管理机制,构建安全高效、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持续提升农村及县域地区普惠金融获得感。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线上产品体系,提供多种合作方式,深入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通过与国家生猪市场及重庆农信生猪交易有限公司、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共同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合作机制,共同为广大农民提供多种融资产品。

  提升风控管理能力方面,加强创新业务的合规性、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及外包风险等管理,强化网络安全防护,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提升风险监测预警智能化水平。参与地方金融科技、金融标准化、金融科技监管等试点工作,开展人工智能、风控决策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