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天然气管道泄漏怎么办?来看这场演练
2022年06月27日 14:51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应急演练现场。新华网发(郑元涛 摄)

  新华网重庆6月27日电(丁会 刘渝强 文静)连日暴雨,导致西南油气田公司重庆气矿万州作业区天高线B段地质沉降、管道破裂、含硫天然气泄漏、人员中毒受伤……25日,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与西南油气田公司联合举行含硫天然气管道泄漏地企联动应急演练,百余名应急演练人员参与。

  当天上午10:40时演练开始,天然气管道泄漏后,周边居民一边自发疏散,一边联系管道所属单位,就近的高峰场中心站人员携带安防器材和远程检测仪,赶赴现场进行先期处置。

  万州作业区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发出预警信息,将泄漏情况报告甘宁镇政府,请求地方支援,并向气矿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报告事件信息。随即,甘宁镇政府、公安派出所、消防队、卫生院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共同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泄漏现场,载有激光甲烷检测仪的侦查无人机升空,对泄漏区域开展实时监测,并将监测数据传回应急指挥系统;搭载气体检查设备的喊话无人机在空中盘旋,引导泄漏影响区域居民先期疏散;携带有多种传感器的消防侦查机器人,快步走进泄漏区侦测周边环境,确认泄漏点点火条件;搭载点火装置的无人机,一次性完成点火作业,消除硫化氢中毒风险,确保处置人员的生命安全……

  随着泄漏现场应急处置的结束,次生、衍生事故隐患的消除,疏散的百姓陆续返家,此次地企联动应急演练8个科目全部完成。

  此外,在此次演练中,甲烷遥测四足机器人、ACR防爆巡检机器人、小型化宽频带地震仪等十余个新技术新装备,大大提高了救援效率,成为观摩团成员关注的焦点。

图为重庆气矿消防大队参与应急演练。新华网发(郑元涛 摄)

图为西南油气田公司环境监测中心员工在演练现场侦测周边环境。新华网发(郑元涛 摄)

图为参与演练的机器人。新华网发(郑元涛 摄)

图为演练人员介绍喷火无人机等装备。新华网发(郑元涛 摄)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7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