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唱响艺术双城记 共谱川剧新华章

  生旦净末丑,演绎人间百态;昆高胡弹灯,唱尽人生百味。

  川剧艺术博采众家,源远流长,是川渝文化艺术中一张璀璨的名片,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一环。

  6月29日,以“唱响艺术双城记,共谱川剧新华章”为主题的第五届川剧节在重庆正式启幕。活动期间,川渝两地名家携手,创新活动层出不穷,川剧艺术将迎来一个又一个令人难忘的高光时刻。

  川渝携手,川剧节首次落地重庆

  据了解,本届川剧节主体活动为期15天,川剧立体影像艺术线上展将持续到9月。在此期间,沈铁梅、陈智林等12位川渝两地梅花奖演员,以及数十位青年新秀都将悉数登场,带来《李亚仙》《草鞋县令》《中国公主杜兰多》等剧目,让广大戏迷观众一饱眼福。

  “本届活动是川剧节有史以来第一次走出四川,落地重庆。”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告诉记者,川剧节于1999年由原文化部批准设立,2018年,相关部门决定由川渝两地轮流举办川剧节,每3年一届。原定2021年在重庆举办的第五届川剧节,因疫情原因,延迟到今年举行。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川渝之间的文化交流更加频繁,成渝地区川剧界同呼吸共命运,共同书写着川剧艺术的辉煌篇章。作为川渝携手举办的文化盛会,本届川剧节落地重庆,将有助于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有助于川剧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擦亮川剧这张文化名片。

  对于重庆首次举办川剧节,沈铁梅也表达了期许,“我希望借举办川剧节之机,在重庆培育更多观众,让更多观众真正走近川剧、感悟川剧、爱上川剧。”

  据悉,本届川剧节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川剧院承办。

  走向世界,重庆川剧寻求更大发展

  重庆市川剧院从1951年诞生以来,始终扎根巴渝大地,以深沉的坚守,为中国川剧发展撑起了一片天,并带领川剧走向了世界。

  近年来,重庆市川剧院相继打造出新编现代戏《金子》、新编历史故事剧《李亚仙》、新编革命题材剧目《江姐》等力作。同时,一批批人才不断涌现:川剧领军人物、“三度梅”获得者沈铁梅,优秀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黄荣华、孙勇波、胡瑜斌,新生代优秀青年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吴熙等。

  调动一切可能性推广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在年轻人中扎根,为此,沈铁梅和她的同事们努力了近20年:川剧文化进校园、城市戏曲巡演、拍摄能进院线的川剧艺术片、制作手机壳和帆布包等川剧衍生品……令她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喜欢看川剧,有的已经成为川剧粉丝。

  不仅如此,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寻求更大发展的重庆川剧,也让川剧的声腔萦绕世界舞台。重庆市川剧院登上美国“林肯中心艺术节”、荷兰艺术节、加拿大“点亮多伦多艺术节”、比利时“欧罗巴利亚艺术节”、德国“威斯巴登国际艺术节”等世界顶级艺术交流盛会,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被文化和旅游部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典范,用行动诠释了文化自信。

  根据传统川剧《凤仪亭》创作的室内乐《凤仪亭》,正是川剧走向世界的一件杰作。它首次把原汁原味的川剧高腔和西方交响乐完美融合,惊艳了西方观众。交响川剧《思凡》,在川剧传统唱腔、锣鼓基础上,融入长笛、双簧管、竖琴、小提琴、大提琴、贝斯等众多西洋乐器,呈现出交响乐与川剧的融合之美。

  交流传承,共谱川剧艺术新华章

  在本届川剧节上,观众们能欣赏到来自成都、泸州、乐山、重庆等地艺术家们的近作,有讲述红军在赤水河畔播撒革命火种的《赤水河畔》;有以故宫文物南迁故事为背景创作的《神秘的国宝》;有被称为“中国版茶花女”的《李亚仙》;还有颂扬清正廉洁、一心为民好官的《草鞋县令》。

  这种交流与互动,让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非常期待,“巴渝两地,乡音相亲,血浓于水,共同举办川剧节,正是厚重的巴蜀文化情之所至的一次碰撞。川剧是川渝人民共同的瑰宝,地方文化的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戏曲的发展迎来一个蓬勃的时代,我们要让这些美好的东西活起来、火起来。”

  陈智林表示,川剧节也反映了川渝两地在文化层面上的更多联系,成渝有很多有共性的东西,各自发展之后再整合,一定会形成新亮点,从而让川剧发展绽放出更美丽的花朵。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86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