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沸点】从“618”关键词看重庆电商新趋势
2022年06月20日 14: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20日电(王龙博)自6月初启动的“618”电商大促日前正式落幕。与往年相比,除电商平台继续推出促销措施外,今年“618”出现的一些新场景、新业态成为观察电商经济乃至消费复苏的重要窗口。在重庆,数字人民币、乡村振兴、跨境电商等关键词背后的新亮点,折射出电商经济发展的一些新趋势。

首届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上的数字人民币展区。新华网发

  关键词:数字人民币

  在渝北区的一家永辉超市门店,市民陈先生在数字人民币平台上领到的消费券,让他决定带着家人借着“618”促销的机会,选购了许多日常用品。

  陈先生领到的消费券来自中国农业银行在重庆永辉超市门店开展的农行宠粉节活动。针对数字人民币钱包客户,农行推出数字人民币支付满20元立减10元的促销政策。

  今年以来,伴随着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的公布,包括重庆在内的多座城市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数字人民币消费补贴活动。“618”期间,这轮数字人民币消费补贴,推动数字人民币出现消费热潮。

  自试点以来,数字人民币在重庆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提速”。 目前已在交通出行、零售商超、民生服务、医疗服务、智慧校园、代发工资、党费缴纳、税费缴纳、互联网线上支付等领域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落地。

  据了解,在2022重庆“618”电商节期间,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围绕数字人民币开展了发放消费券、满减、新户立减等优惠,活动期间共计发放10余万张优惠消费劵,累计投放金额100余万。相关注册数字人民币活动,总参与人数10余万人次。

  截至6月12日,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已累计投放317670元,参与人数31767户,新注册数币钱包用户近3万户。

  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研究员、远明智库创办人莫远明表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击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背景下,今年的“618”电商大促销备受消费者关注。特别是数字人民币在这个“618”活动中已然成为促进消费的新场景、新趋势和新活力,助力形成更新更潮的城市“烟火气”。

“载禾战队”超能团队在巴南区进行电商公益助农。新华网发

  关键词:产业帮扶

  “618”当日,一群年轻人组成的“载禾战队”超能团队,正在为巴南区姜家镇的新农人们进行短视频创作、直播电商带货等培训。过去三个月来,“载禾战队” 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已实现农产品销售40余万元。

  近年来,随着城市电商红利逐渐减弱,各大平台均将广阔的乡村作为进军的主要市场。尤其乡村振兴实施以来,各地乡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才集聚等大幅改善,也为电商发展提供了条件。土特产备受青睐、大牌商品更多进入下沉市场、年轻人热衷下厨等,被网友评为今年“618”期间电商网购展现出的消费新趋势。

  “今年以来,我们将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推动电商发展的重中之重。”重庆市商务委电商处处长唐遥表示,在推出的“渝乡优品”产业振兴计划中,130余款重庆特色产品通过京东、天猫、淘宝等平台搭建的重庆特色产业带专区上线销售;“热土梦想”超能团队计划中,电商服务商、MCN机构报名参与超能团队72个,帮助93个有帮扶需求的区县乡镇(村)实现线上曝光。

  “希望通过在姜家镇的培养计划,能够在当地本地挖掘更多优质新农人,通过短视频直播传播乡村生活,助力本土农产品销售和乡村旅游,带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超能团队之一的“载禾战队”负责人何庆兵说。

  据统计,包括大渡口、南川、巫溪等区县也纷纷将乡村振兴消费帮扶作为今年“618”电商节的重要主题。来自京东等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地区成交金额增长快速的“618”热门产品中,乌江榨菜等特色农产品和老字号位列其中。

两路寸滩海关查验关员对“618”期间一线进境电商货物实施目的地查验。新华网 王龙博 摄

  关键词:“海淘”便利

  作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之一,重庆近年来借助“前店后仓+快速配速”“退货中心仓”等一系列新业务、新措施,跨境电商业务逆势快速增长。

  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是当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重要平台。今年“618”期间,这里的保税仓预计出货96 万单,同比增长5%,其中食品、保健品占比70%。

  “与前些年相比,今年跨境电商业务的增长与通关便利化等因素密不可分。”重庆港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庄挺表示。

  由于此前疫情冲击到电商企业的货源供应,今年‘618’对电商企业提升销量至关重要,但货物爆仓再次给供应端带来新的考验。针对企业货物激增,两路寸滩海关同机场海关建立电商货物“快处快放绿色通道”,并强化7×24小时便捷通关保障,累计解决逾20万件货品积压,有效缓解了企业备货压力。

  “在压缩通关时间、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同时,我们还通过推动企业运用条码申报等,进一步为企业减负。” 重庆海关所属两路寸滩海关电商科副科长孟紫燕表示。

  “我们每月平均申报进口700多项商品,以前每项商品的录入加双人复核时间一般至少需要2到3分钟,而使用条码申报后,这个时间压缩到十几秒,填报效率大幅提升。”庄挺说。

  此外,线上直播、购物体验、也成为今年“618”的重要关键词。与消费者相对熟悉的直播间“吆喝”相比,包括产品质量、促销价格、物流配送等在内的购物体验讨论则较往年热度更高。“6.18”前夕,重庆警方发布网购诈骗案例对消费者进行预警;重庆海关也针对购买和使用进口商品进行了提醒。

  “这说明包括体验在内的消费升级仍是主流趋势之一。”莫远明表示,从“618”呈现出的关键词和新趋势来看,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组合拳落地见效,线上线下消费正有序恢复,特别是县乡消费潜力得到很好的挖掘,电商网购节的确能助力消费市场潜力释放,并呈现出消费下沉、加速融合的特点,“如数字人民币、产业帮扶等与农村电商的融合,也增强了消费的韧性与质量。”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756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