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找工作发愁?重庆1.4万“劳务经纪人”来帮你

  新华网重庆1月29日电(李海岚)“多亏你们帮助,让我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近日,重庆潼南区返乡人员徐文松在“劳务经纪人”张升平的帮助下,在当地一家橡塑制品企业顺利找到工作。

  来自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截至目前,重庆全市“劳务经纪人”在册数量达1.4万名,已成功帮助不少返乡人员在家乡找到工作。

  重庆“劳务经纪人”由重庆各地人社部门召集村民、居民,通过集中培训考试合格后上岗。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协助人力社保部门做好更新人力资源数据库信息、提供就业创业服务以及培训信息推送等服务。

  张升平是重庆潼南区的一名“劳务经纪人”。春节前夕,正是农民工返乡高峰期,张升平每天都会去潼南区火车站返乡农民工联络点,收集在外务工人员返乡情况。

  “徐文松,有驾驶挖掘机技术,想留在本地就业……”火车站,不少返乡人员找到张升平,希望他能帮忙介绍工作,张升平把收集到的情况一一记录下来。临近中午,张升平来到重庆凌峰橡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由于订单充足,这家企业春节期间生产任务重,目前还存在一些岗位缺口。为招工留工,企业为所有员工准备了“过年红包”,还为加班生产的员工制定了各种福利政策。

  带着这些好消息,张升平第一时间来到徐文松家,为他讲解企业招工政策、岗位薪酬等情况。几番沟通下来,徐文松决定第二天就去企业应聘。

  离开徐文松家,张升平没有休息,随当地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赶往潼南一家榨菜基地。每年12月到次年2月,是潼南榨菜收割高峰,也是最“缺人”的时候。如何及时输送务工人员到岗,是张升平关心的大事……

  张升平的日常工作,是重庆众多“劳务经纪人”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重庆开展“劳务经纪人”培训试点,并逐步向全市推开。2019年,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劳务经纪人”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按照“一村(社)一人”的标准,每年对万余名“劳务经纪人”进行培育。2021年,重庆市人社局出台《“劳务经纪人”培育管理工作方案》,对“劳务经纪人”的认定程序、培育管理标准和承担的主要服务事项进行明确。

  今年春节前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依托“劳务经纪人”队伍,打通为农民工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和务工人员搭建供需渠道,实现企业生产和农民工就业有保障。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31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