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一生产力”蹚进“深水区”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管委会成立仪式。新华网发(九龙坡区科技局供图)

中铝高端制造集团。新华网发(九龙坡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华网重庆1月29日电(曹妤)工业4.0时代背景下的传统制造业,正朝着智能化迈进

  九龙坡,是重庆的工业大区。站在智能制造的风口,如何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

  近年来,九龙坡区瞄准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契机,以产业升级和人才培育为抓手,科技支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如今,科技创新这个“第一生产力”正蹚进改革“深水区”,成为这个老工业区崛起的新标签。

  乘着“科学城之风”

  重庆发展一路向西,九龙坡作为成渝两地的门户,是重庆西进拓展的桥头堡。

  去年9月,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管委会成立,开启了九龙坡融入高新区、共建科学城的新篇章。

  如果说,重庆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部创新中心窗口、全国双创城市示范等国家级“金字招牌”,为九龙坡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那么,纳入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建设,则将使九龙坡产业发展、城市提档,再次按下“快捷键”、跑出加速度。

  “加快融入科学城、提升创新力是必由之路。”九龙坡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牵引,二郎街道、渝州路街道、石桥铺街道等原重庆高新区核心区域正在打造数字产业化聚集区;陶家、西彭、铜罐驿“西三镇”,正在打造产业数字化应用区。

  创新平台升级这个关键变量,带来的是经济发展的新增量。

  数据显示,2021年1-8月,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已成功签约引进29个招商引资项目,实现合同投资额124.646亿元,实现合同产值及营收325.56亿元;西南铝2800项目、东鹏饮料、泰山电缆等8个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十米环件生产线等20个市级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向老产业要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管委会成立的当天,西南铝汽车轻量化生产线也在西南铝厂区投产,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一台2800毫米六辊不可逆全油润滑冷轧机建成运行。

  铝产业,曾是“九龙工业”的功勋支撑,而今,更是九龙坡区谋求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以西彭园区为主战场,按照“总部+基地+研发”模式,九龙坡正着力打造“中国铝加工之都”。

  具体来说,就是以中铝高端制造集团为龙头,以重庆国创轻合金研究院、西南铝新性能航天铝合金材料实验室等高端研发机构建设为重点,布局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和企业研发中心,聚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

  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西彭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看来,要真正成为“中国铝加工之都”,还得在加速补链、强链、拓链,向精加工、创新应用等方面下功夫。

  为此,九龙坡区对西彭工业园国土空间进行深度优化,在原有42平方公里基础上,增加了20平方公里产业发展空间建立铝产业研发集聚区,并与原有空间一体规划、连片发展。

  如今,在西彭园区,一条“上游电解铝—中端铝型材供应—下游精深加工—末端回收再生应用”的铝加工全产业链已基本成型,各类铝产业相关的企业、要素、资源也在加速汇聚。

  激活澎湃人才动力源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具有流动性的战略资源,不仅要引得来,还要用得好、留得住。

  重庆秦安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汽车发动机动力系统核心零部件和变速器关键零部件生产配套的专业供应商,也是九龙坡区重点工业企业。

  孙德山是该公司的工程师,4年前,他从哈尔滨老家来到重庆,如今已经在九龙坡安家。

  谈及落户九龙坡的原因,他坦言:不仅是因为政府对像他这样的外来人才比较重视,更多的是因为政府对企业给予了很大程度的支持,让企业更有活力,让人才的生态环境更加优越。

  作为一家老牌传统工业企业,产业的转型升级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为此,九龙坡区由区领导牵头,“一企一策”实施抓好五大制造业企业服务聚焦行动,这其中就包含秦安机电总部基地开工建设。

  仅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就至少累计获得3071万元政府补贴。2020年6月,秦安股份总部基地及新能源项目基地在西彭园区D41地块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5月就可以投产建成,届时,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以上。

  “企业自身的发展是人才聚集的根本,如今公司有近2000名员工,平均年龄都在30岁以下,这在传统工业企业中是比较少见的。”孙德山表示。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