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中欧班列龙门吊司机:1.8分钟抓一个30吨“娃娃”
2022年01月29日 09:51 来源: 新华网

  32岁的郑雨双,双手正紧握着两个黑色的控制手柄,腰背微微弯曲,头和眼睛面向下方,犹如一只准备俯冲的老鹰,在寻找某个合适的点位和契机。几十秒后,随着他有力地按下一个按钮,一个巨大的黄色“爪子”从高空缓缓落下。最后,当“爪子”成功抓住他瞳孔中心的那个目标时,他才彻底放松下来。

  1月26日,郑雨双在司机室内操纵龙门吊起吊集装箱。 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这个注意力一秒都不能分散的场景,会在郑雨双的工作中每天上演几百遍。作为中铁联集重庆中心站的一名龙门吊司机,郑雨双将自己的工作形容为硬核版“抓娃娃”。只不过,他的目标不是某个毛绒玩具,而是一个个重达30吨的集装箱。

  此外,郑雨双的“游戏室”也只有2平方米,离地16米。他需要爬上6个旋转式的阶梯才能到达那里。由于车站四周环境开阔、没有遮掩,他有时还需要顶着风雨上去。

  1月26日,郑雨双向16米高的龙门吊司机室攀爬。 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尽管工作颇具挑战性,但郑雨双从2010年刚来这里工作到现在,就一直是这个“游戏”的“最佳玩家”。他工作的团结村站是中欧班列在重庆的始发站,每天都有大量的货物聚集于此,等待发往欧洲各地。

  郑雨双每天工作8小时,一个月下来可以装卸2000多个集装箱。装卸1个集装箱,别人大概需要2至3分钟,而郑雨双只需要1.8分钟左右。

  1月26日,郑雨双在龙门吊上。 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我在正式操作龙门吊之前,在大连参加了为期6个月的培训课程。这些年,随着中欧班列集装箱的增多,我的技术也在不断进步。”郑雨双说,他刚开始做这份工作时,经常觉得坐在这个小房间里很无聊,因为当时没有多少货物可供装卸。但是后来,他每天的工作量从60个集装箱增加到250个,最多时一晚上装卸了350个集装箱。

  除了数量的增长,郑雨双也见证了货物品类的变化。一开始,从这里出口的货物只有打印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现在玩具、衣服、奶粉等商品屡见不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载有口罩、手套等医疗用品的集装箱,也被运往欧洲各国。

  2021年,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市合作中欧班列品牌,中欧班列(成渝)号共计开行折算列超4800列,开行量占全国比例约30%。中欧班列(成渝)号运输箱量超40万标箱,其中回程占比超50%,开行线路已通达欧洲上百个城市。

  看到中欧班列的成绩单,郑雨双感到很自豪。“想着这些货物将被运往欧洲,我就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自己也很有成就感。春节长假期间,我也选择坚守工作岗位,为中欧班列的顺利运行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郑雨双说。(记者陈青冰)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312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