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当冬奥邂逅春节 重庆唱响“冰与火之歌”——重庆冰雪经济发展观察
2022年01月29日 20:01 来源: 七一网

  

1月1日,游客在南川金佛山景区戏雪赏雪,尽享冰雪乐趣。 图/罗川

  这都2022年了,还有人说重庆没有雪?

  展开《重庆冰雪地图》的卷轴,往东,丰都县南天湖国际滑雪场3条专业级别滑道可承接国内外专业赛事;

  往南,南川区金佛山滑雪场超过2万平方米的冰天雪地任君飞驰;

  往北,云阳县龙缸滑雪场的冬天如童话世界一般令人心驰神往;

  在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融创雪世界室内滑雪场将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延伸至四季……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氛围早已拉满。大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持续高涨,重庆人民也不例外。据统计,全市“上冰上雪”人数由2018年不足1万人增长至2021年的超过150万人。

  在冰雪资源有限、发展起步较晚的境况下,重庆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加速普及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正在强势崛起,“冰雪+旅游”、“冰雪+康养”、“冰雪+教育”等多元业态不断呈现,冰雪经济在巴渝大地上释放出巨大潜力。

  重庆人的“冰雪奇缘”

  “作为在东北上学的重庆人,自己的‘首滑’居然是在家乡。”站在南川金佛山滑雪场的雪道边,22岁的大三学生欧阳湘渝忍不住感叹。

  “滑冰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像电影《冰雪奇缘》里的艾莎公主一样。”位于九龙坡区万象城商场的冰纷万象滑冰场上,8岁的白一卿正在学习花样滑冰,光滑晶莹的冰面映照出她稚嫩的脸庞。

  1月27日晚,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名单正式公布,重庆运动员王强成功入选中国越野滑雪队,成为我市首位征战冬奥的运动员。这则振奋人心的消息引得广大网友欢呼喝彩,标志着重庆冰雪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金佛山雪景。图/赵志

  受到地理、气候等因素影响,冰雪运动和产业一直有“不出山海关”、“不过长江”等说法。重庆作为南方城市,冰雪资源受限,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冰雪的喜爱,反而激发出更大的热情和期待。

  事实上,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和中国“北冰南展”战略的逐步实施,重庆的冰雪资源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度被挖掘出来——15家室内外滑雪场先后落地建成、提档升级,滑冰场则内嵌在客流量庞大的商业体中,散落在重庆各地。

  疾驰在南国雪原中,自由飞翔的奇妙体验让人们陡然发现,原来“火辣山城”也有诗意浪漫的一面。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回流的趋势促使重庆滑雪“发烧友”成为本地室内滑雪场的固定客源,在他们看来,冰雪运动早已是一种常态化的生活方式和社交方式。

  “2018年,重庆‘上冰上雪’的人数还不到1万人次,而2021年就增长到150万人次。”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柯萍表示,重庆的冰雪产业正在释放强大的增长潜力。

  

沙坪坝区迎2022北京冬奥会主题活动暨树人博文小学冰雪运动节。图/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此外,为了加快普及冰雪运动项目,自2020年8月成立以来,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大力开展“冰雪进农村”、“冰雪进校园”等“七进”活动,鼓励市民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在冬奥会的红利和消费升级的双引擎驱动下,重庆还催生出了“冰雪+旅游”、“冰雪+康养”、“冰雪+教育”等丰富的多元业态,最大限度挖掘冰雪资源价值,满足广大群众的消费需求。

  “据金佛山冰雪季的统计数据来看,80、90后群体是冰雪消费的主力军,冰雪游呈现出周边化、亲子化、品质化、散客化特征,对山地游、乡村游的带动作用也十分明显。”南川区文化旅游委旅游营销中心主任万娟说。

  滑雪泡温泉,冰火两重天

  朝日金佛白如玉,谁道南国愁无雪?

  冬季的南川金佛山,玉树琼枝、冰封大地,漫天飞舞的大雪和厚达数寸的积雪,满足了重庆人对冬日景致的美好想象。

  1月17日,13岁的赖鑫媛跟随父母一早从南岸区出发,驱车赶往南川金佛山滑雪场。这是她练习滑雪的第二个年头,用她的话说,“滑雪是冬天的固定节目”。

  金佛山滑雪场作为距离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最近、积雪条件最好、积雪期最长的室外滑雪场,是重庆冰雪旅游热门目的地之一,冰雪季旅游收入可占全景区年收入的1/3以上。

  “2021年,滑雪场游客接待量增长2.8倍,收入增长了4.1倍,而且我们明显感觉游客对雪场专业性和体验感的要求也随之增加。”北坡滑雪场负责人鲜琦亿介绍说。2020年,金佛山滑雪场全面提档升级,包括提高雪道专业度、增加雪具设施、优化产品服务等方面。

  为了延长雪期,滑雪场还引进了高温造雪技术,将雪期有效延长了近1个月,使得第二十三届金佛山冰雪节早在2021年11月26日就开门迎客。

  

元旦期间,金佛山滑雪场上热闹非凡。图/胡波

  刚刚过去的2022年元旦假期,金佛山景区公布了一组数据:假期前两天,金佛山赏雪滑雪的游客均达到12000人的最大游客承载量;假期三天,全景区游客接待量3.82万人,总营收858.63万元,其中滑雪场收入279.97万元。

  由此可见,冰雪资源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容小觑。

  “为了打好‘冰雪牌’,我们还致力于打通集装备设备、交通运输、食宿购物、休闲康养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将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造冰雪经济增长点。”金佛山管委会副主任王兵说。

  纵情冰雪后,人们往往会一路下山,聚集在山脚下的农家乐或民宿里。一盘鲜香扑鼻的方竹笋炒腊肉、一只肉香弥漫的烤全羊,让食客们大快朵颐,升腾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元旦期间,我们这里近50间客房早就被一抢而空,其中不乏有周边省市前来游玩的客人,其中上山滑雪戏雪的占绝大部分。”重庆古韵廊桥假日酒店总经理熊春竹说。

  近年来,金佛山脚下的农家乐民宿集群得到了整体的提档升级。

  

图为重庆古韵廊桥假日酒店。图/南川宣传部

  “这几年在冰雪旅游的带动下,本地民宿有了一个数量和质量的飞跃,很多返乡创业青年加入这一行业,同时大大带动了村民就业。”王兵说。

  另一边,金佛山脚下的天然温泉让我们看到了南川区“冰雪+”的另一个重要载体。

  在康养及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温泉旅游可以补齐冬季旅游短板、丰富冰雪旅游内容,滑雪泡温泉,体验冰火两重天。值得一提的是,游客在天星国际温泉城可以体验到全市首个中医药特色天然温泉,而这些中草药正是来自有着“生物基因库”美誉的金佛山的馈赠。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冰雪旅游带动全区住宿、餐饮业快速发展,预计本届冰雪节实现酒店住宿业产值9.3亿元,同比增长35%;餐饮业产值38亿元,同比增长28%。”王兵表示信心满满。

  谁不想成为驭雪大师?

  眼下,正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寒假,位于沙坪坝区的重庆融创雪世界室内滑雪场接待大厅里人头攒动,客群中青少年儿童的比例超过六成。

  随着冰雪运动观念的加速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雪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不仅如此,大家逐渐不满足于在戏雪区堆雪人、打雪仗,而是把目光投向长长的雪道,尝试学习在滑雪板上“飞翔”。

  对于这一现象,雪世界滑雪学校教务长牛凯迪感触颇深:“青少年群体报名参加滑雪课程的体量明显增加。寒假期间,我们推出了18期热‘雪’少年营,目前已开营2期,预计年后会有更多的青少年涌入雪场。”

  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孩子们拥有了更多课余时间来参加体育锻炼和实践活动,冰雪运动顺势而为,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重庆融创雪世界应时把握机遇,积极赋能教育培训,充分发挥教体融合优势,全力打造“冰雪+教育”模式,积极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带动青少年群体了解冰雪、参与冰雪、爱上冰雪。

  “冰雪+教育”,如何才能深入人心?融创雪世界给出的答案是:寓教于雪、以赛代练。

  “作为重庆市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我们致力于推动冰雪运动在重庆的普及和发展,通过开展专业精准的课程体系和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促进冰雪运动日常化,为冰雪产业发展储备人才力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驭雪大师”、“雪合战”、“渝雪101”……雪世界形成了专业化、体系化的滑雪赛事机制,将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体验延展到一年四季,广受大小雪友的关注和好评。

  1月22日,雪世界迎来一位重磅嘉宾。

  站在雪道坡底远眺,只见远处的雪道顶端,一个黄色的身影脚踏单板、飞驰而下,腾跃、翻转、凌空而起……帅气酷炫的动作仿佛脱离地心引力,一个利落的转身掀起雪花飞溅。

  这是“重庆融创雪世界·冠军好儿女冰雪运动嘉年华”重庆站活动现场,中国单板滑雪世界冠军张义威受邀参加此次活动,一套滑雪特技展示看得现场观众们热“雪”沸腾。

  

中国单板滑雪世界冠军张义威现场展示滑雪特技。图/重庆融创雪世界

  “您觉得滑雪最宝贵的精神是什么?”互动环节中,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单板滑雪比赛金牌得主、重庆市名校联合中学校初二学生汪宸印提问。

  “不断发现新事物,不断挑战自己。”张义威笑着回答。

  “这就是我带孩子来学习滑雪的原因。”一位家长感慨说,“一方面拓展了孩子的兴趣爱好、增强体魄,另一方面也锤炼孩子的意志品质,从哪儿摔倒了从哪儿爬起来。”

  “不止是吸引人‘走进来’,我们也在努力地‘走出去’”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雪世界积极拓展“冰雪进校园”活动,与重庆各大中小学及高校联合开展冰雪大课堂、冰雪周末营等冰雪课程。截至目前已与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树人博文小学校等20余所学校合作,共建冰雪运动实训基地,成立滑雪校队。

  “普及冰雪运动观念,把冰雪运动培养成终身运动,永远在路上。”柯萍说。“通过‘七进’尤其是‘冰雪进校园’活动,壮大冰雪行业在体育产业中的影响力,将是重庆冰雪产业下一阶段的着力点。”

  杨子娇 许幼飞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31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