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2021年GDP增长12.9%

  全年GDP达588.6亿元,增速全市第一

  1月25日,重庆高新区发布消息,2021年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以下简称“科学城核心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88.6亿元,与2020年同比增长12.9%,增速居全市第一。

  据了解,2021年科学城核心区规上工业增加值与2020年同比增长15.3%,规上高技术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27.5%。华润微电子12吋晶圆线和封测基地等重点产业项目加速实施,实施英业达等智能化改造项目66个,新增隆鑫发动机等市级智能化工厂2个、数字化车间7个。科学城的西永微电园,作为中西部地区集成电路产业高地,目前已初步构建起了涵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吸引了SK海力士、华润微电子、中国电科、西南集成等一批知名集成电路企业集聚发展。

  目前,科学城11个项目入选智能化赋能示范项目;3项产品获评重庆市重大新产品;市场主体达6.3万户;科技型企业达1122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40家;高成长性科技企业达7家,“专精特新”企业达40家,一批“高”“新”产业助力科学城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密集落地科学城核心区,金凤实验室一期主体楼宇已完工、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开工建设、超瞬态实验装置正在加快建设。此外,全国规模最大的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已招募样本采集人群近5万人;北大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及电子科大、北理工、西安电子科大重庆研究院等14个合作项目投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4%、居全市第一,两年平均增长23.1%。

  此外,作为布局在基础研究领域的一大载体——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也启动运行,该中心将着力围绕种质资源发掘与保护、创制与利用,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努力建成全国乃至全球种质创制大平台。

  在加大投资的同时,科学城核心区将“科学”与“城市”高度融合,其城市功能逐步完善,有效拉动区域消费。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3%,两年平均增长11.6%。

  在对外开放方面,科学城核心区也交出不错的答卷。2021年外贸进出口约3350亿元,同比增长13.6%,服务贸易额11.2亿美元,同比增长20.9%,西永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实现业务量78.3亿元,其中跨境出口51.53亿元,为2020年同期的2倍。

    记者 李星婷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30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