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不一样的假期——“双减”后的春节“首秀”观察
2022年01月30日 09: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30日电(陈雨 实习生 吴欣然)2022年的虎年春节是“双减”政策落地之后的首个春节。家务能手、手工巧匠、运动健将、书香达人……在重庆,智慧“双减”后,孩子们健康积极、充实快乐迎新春。

  新华网在采访中发现,这个假期,在重庆,埋头做书面作业已经成为过去式,兼具趣味性、实践性的寒假作业成为主流。每天运动半小时,帮父母洗碗,了解北京冬奥会运动知识,用废旧物品制作花灯……这是重庆市渝北区宝圣湖小学为学生们布置的有趣寒假作业。

  事实上,今年寒假,重庆市多所中小学校都对寒假作业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精心设计,将生活技能、实践活动、冬奥主题等内容巧妙融入作业中,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有趣又充实。

在重庆市渝北区宝圣湖小学,运动成了同学们的寒假作业。图为学生在操作上练习田径。新华网 黄俊辉 摄

  “减”出健康:运动、实践类作业成主流

  “跑之前一定要先进行充分的热身运动,跑完过后的拉伸也不能忘……”近日,在重庆市渝北区宝圣湖小学的操场上,体育老师正带着孩子们练习田径。

  宝圣湖小学副校长简天凤介绍,在今年的寒假作业中,突出运动和实践是一大亮点。为了让孩子健康、快乐、充实地度过“双减”后的第一个春节,学校在寒假作业上做了很多创新尝试,相比以前的寒假学科类作业偏多,今年的作业主要有:让同学们在家主动完成收拾碗筷等家务,要求孩子们每天锻炼15-30分钟,让同学们每天阅读1小时等等。

  除了在家完成的作业外,学校还为同学们开放了运动场和部分活动室,同学们可以在学校练习田径、踢球、舞蹈、绘画等多种活动。

  “春节假期短,以前寒假大多数的时间都在做作业,今年作业少了,对春节都更期待了。”宝圣湖小学二年级的小李同学说。

  新华网走访发现,如今,将“写写写”的书面作业转变为运动、劳动、实践作业等多元作业备受重庆各中小学青睐。

  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让学生拍新年全家福、画热闹中国年、给亲友师长发拜年祝福语、剪窗花等;中华路小学则量身定制劳动作业,让孩子跟家长一起做家庭大扫除、贴春联、学做一道美食……这些有趣的寒假作业,让学生们春节过得更有意义、有所为、有收获。

  除了学校,一些社区也积极赋能“双减”,为孩子们策划各种兴趣活动,帮助孩子们愉快过春节。在重庆市渝北区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成了孩子们的春节打卡地。湖滨西路社区书记蒋杰鹏介绍,社区邀请了手工老师到社区活动室教孩子们制作灯笼,同时还为孩子们提供了围棋、书法、舞蹈等活动场合,帮助孩子们快乐过春节。

重庆市渝北区湖滨西路社区在学生寒假期间举办手工活动,图为两名小学生正在做纸灯笼。新华网 黄俊辉 摄

  “减”出新潮:突出“年味”“冬奥元素”

  寒假恰逢春节,探寻年味、感受民俗文化也是重庆许多中小学校寒假作业的重要内容。

  以自己喜欢的艺术形式(绘画、剪纸等)表现“虎”;与父母一起布置家,增添过年氛围;分享自己喜欢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近日,重庆市渝中区解放西路小学围绕“过年”这一主题,为一二年级的学生们布置了寒假作业,希望他们能在“年味”十足的活动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江北区华新实验小学《寒假综合实践活动指南》中,同学们要完成的假期作业是:过一个红红的充满中国味儿的“快乐中国年”。具体活动包括:写春联、贴春联、写福字、大扫除、做菜、洗碗等;策划一次家庭春晚,组织大家展示才艺;看比赛、了解比赛规则、学唱冬奥会主题曲《一起向未来》等。

  “‘年味作业’将寒假作业与春节节庆活动相融合,让过年变得更有意义。孩子在充满仪式感的‘年味作业’中,可以深入了解传统习俗的寓意,获得更多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五年级同学陈昊楠的父亲陈永胜说。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于2月4日在北京举行。虎年春节恰逢北京冬奥会开幕,重庆市部分中小学校也将冬奥主题融入寒假作业中,进一步加深学生们对冬奥会的了解。

  重庆大同实验学校开展“相约冬奥”探究实践活动,通过“巧手绘冬奥”“赛场寻榜样”“冬奥设计师”三个主题,鼓励学生动手动脑迈开腿,享受快乐假期,为冬奥加油。

  “冬奥会都有哪些比赛项目”“本届东奥会的吉祥物是什么”……带着这些疑问,宝圣湖小学六年级的同学们将开启自己的“探索冬奥之旅”。

  简天凤说,这些新潮的作业大多应时应景,年味十足,既贴近现实生活,让学生在作业中动手实践;又增强了新年趣味,让学生乐在其中。

重庆渝北区一小学一年级学生黄凯风在春节期间主动为家人洗碗。新华网 黄俊辉 摄

  “减”出快乐:在特色作业中收获成长

  花式手工、年味作业、特色运动……重庆市中小学校寒假作业的形式、内容虽然有所不同,但作业背后的育人目标是一致的。

  冬奥设计师、家庭春晚、画热闹中国年等特色寒假作业看起来好像在“玩”,其实学生们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将进一步提升思维、动手和表达等能力,从“玩耍”中快乐成长。

  “整理房间、洗袜子、叠衣服等等,这些作业看似简单,但可以培养孩子的交流、沟通等能力,还能进一步增进亲情,培养孩子的责任心、爱心和感恩之心。”简天凤表示。

  当地学者分析,作业类型变化的背后是育人观念的转变,综合性、实践性作业不仅能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可以培养他们合理安排闲暇时间的能力,为将来拥有丰富多彩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

编辑: 陈雨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9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