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图书馆“格林童话之夜”缘何受追捧

  十二月十八日,迎冬奥·格林童话之夜冰雪季在重庆图书馆开幕。图为活动现场的格林童话展。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12月18日,大型亲子阅读推广活动——第五季“格林童话之夜”在重庆图书馆举行。来自重庆各地的1500余名读者通过看童话剧、听故事等方式,走进由格林兄弟构建的童话世界。

  作为重庆图书馆原创的亲子阅读活动,“格林童话之夜”自2017年举办以来就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数据显示,五年里,“格林童话之夜”不仅吸引了万余名市民参与,还曾荣获国际图书联盟国际营销提名奖。

  “格林童话之夜”是如何诞生的?为何这项亲子阅读活动会如此火爆?未来又应如何扩大其品牌影响力?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盘活特色馆藏

  成就“格林童话之夜”

  时间回到2016年,如何盘活馆藏资源,是摆在重图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当时,我们虽然打造了快乐阅读课,杨武能著译文献馆,但依然缺乏一个阅读品牌活动,对读者缺乏足够的号召力。”重图副馆长、“格林童话之夜”创始人和总策划人张冰梅说。

  在一次参观交流活动中,来宾们来到重图的巴蜀译翁文献馆,看到著名德语翻译家、“巴蜀译翁”杨武能的众多译著时,有来宾提出重图可以围绕《格林童话》来做专题宣传推广。“这对正在发愁如何盘活馆藏的我们来说,是一个金点子。”张冰梅说。

  经过多轮“头脑风暴”,张冰梅与同事们决定围绕杨武能先生翻译的《格林童话》,做亲子阅读推广活动,向市民推介这项特色馆藏。

  2017年4月中上旬,张冰梅怀着忐忑的心情,在重图官网发布了将于4月19日举行首届“格林童话之夜”的消息。

  让她没想到的是,消息一经发出,就受到不少市民的追捧。仅仅几天时间,就有上千名市民表达了参加的意愿。

  2017年4月19日晚,首届“格林童话之夜”举行。当晚,重图变身为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工作人员化身为王子和公主,带领市民穿过“林间小径”“梦想花园”,并通过与杨武能先生近距离互动的方式,让读者全方位感受格林童话的独特魅力。

  首届活动成功举办,让张冰梅备受鼓舞。之后重图又连续举办了四届“格林童话之夜”,吸引了万余名市民参与。

  如今,“格林童话之夜”已成为重庆全民阅读的重要品牌活动,先后荣获国际图书联盟国际营销提名奖、第二届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案例一等奖。

  不断开拓创新

  活动每年都有新亮点

  在亲子阅读活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今天,“格林童话之夜”为何能持续受到市民追捧?

  “主要还是因为重图拥有杨武能著译文献馆这一独特资源。”西南大学二级教授董小玉表示,相比国内其他图书馆所藏的《格林童话》,重图收藏的《格林童话》译本是最全的。

  轨道环线的开通,也极大地提升了该活动的影响力。“前两年我就想来参加‘格林童话之夜’,但当时交通不便,单面通勤时间超过1个小时。现在有了轨道环线,我自然不会再错过了。”市民周静说。

  “不断开拓创新,也是该活动受市民追捧的重要因素。”董小玉说,纵观这几年的“格林童话之夜”系列活动,每年他们都会结合时事热点,增添一些新元素。“比如,2018年举行的第二届‘格林童话之夜’恰逢汶川地震十周年,重图就通过举行手语舞,寄托对汶川地震遇难者的哀思;2020年举行的第四届活动中,重图则通过举行格林夜市,响应‘加大力度发展城市夜经济’的号召;今年的活动,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图又添加了‘北极熊’等冬季元素,让市民感受冬季运动的独特魅力。”

  业界人士还表示,精准定位也是该项活动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和其他亲子阅读活动相比,该活动自举办以来就坚持主打“格林童话”这一品牌,把受众定位在3-8岁儿童,并围绕这一主题和受众持续举行相关活动。

  利用多渠道推介

  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

  今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提出要通过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引导、服务全民阅读,不断丰富以阅读为核心的综合性文化服务,培育一批具有时代感的城乡阅读品牌。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格林童话之夜”又应如何进一步提档升级、提升自身影响力?

  “阅读品牌活动要提升影响力,需要从形式和内容两方面着手。”董小玉说,就形式而言,除了线下活动外,还可通过视频号、微博等社交载体,以直播、短视频的方式向市民推介《格林童话》里的精彩故事。“还可以与区县图书馆合作,让‘格林童话之夜’走进各区县,让更多小朋友感受童话的魅力。”

  杨武能先生则建议,未来的“格林童话之夜”系列活动还可以加强对文献本身的挖掘,增强活动的参与性。

  “一座书香四溢的城市,才是一座有品位的城市。”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表示,未来重图不仅会逐步扩大“格林童话之夜”的活动规模,还将立足联合国文献、重庆地方文献等特色馆藏资源,举办更多特色活动,让书香润泽更多市民、滋养城市文脉。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8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