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冬奥将至,冰雪消费在中国持续升温

  新华社重庆12月19日电(记者伍鲲鹏 刘博)只要一放学,9岁的重庆男孩小谭总会第一时间飞奔回家,在家里的训练室打磨自己的技巧,期待周末到市郊的室内滑雪场做出更多高难度的动作。

  “最初只是出于对滑雪这项运动的好奇,才让孩子学习单板滑雪。没想到后来孩子特别喜欢,于是我便投入了更多经济和时间成本培养他的兴趣爱好。”小谭的父亲谭勇说,今年“双十一”他还为家里的训练室购置了更多器材,让小谭放学后就能在家自行训练,周末则跟随滑雪学校的专业教练训练更多技巧。

  谭勇一家对于冰雪运动的喜爱是近年来中国不断升温的“冰雪热”的缩影。自2015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投身到冰雪运动中。而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日益临近,更让中国冰雪消费呈现快速扩张态势。

  据京东“双十一”冰雪相关项目装备销售数据显示,按照类目分别计算,滑雪服成交额同比增长270%,滑雪单板订单量同比增长590%,滑雪镜订单量同比增长300%,滑雪品类自营订单量同比增长23倍。

  冰雪消费在中国的全面升温,源于政府层面各类利好政策的推出。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教授蒋依依认为,北京冬奥会的筹办推动着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的快速发展,带动冰雪消费迅速崛起。特别是《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出台后,冰雪运动和消费的快速发展势头更得以提升。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投入到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中,中国冰雪消费的根基得到了进一步夯实。根据《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0》,2018至2019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达2.24亿人次,规模产值达8000亿元。目前中国滑雪旅游人次也增长迅速,滑雪人次近2000万,已赶超部分滑雪市场成熟的北美和欧洲国家。

  “截至2020年底,重庆已经有6块滑冰场,包括2个室内滑雪场在内的10个滑雪场,每年累计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近100万人。可以说冰雪运动已经成为每年冬季重庆老百姓体育娱乐的保留项目。”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柯萍说。在重庆,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更由2018年的不到1万人次增长到了2021年的百万人次。而在江苏,全省参加冰雪活动人次破百万,近50个冰雪场地成为当地人休闲娱乐的新宠。

  “现在每月来我们雪场学习滑雪的有200多个学员,体验滑雪的有300人左右,呈明显上升趋势。”海口雪乐山室内滑雪场负责人张佑介绍说,雪场营业两年多至今累计接待将近2万人,长期的学员已有200多人。“我们会开设滑雪课程和等级认证考试,也会组织滑雪赛事,在寒假会组织滑雪旅游,带学员一起去其他地方滑雪。”

  在中国即将迎来一场冰雪盛宴的同时,冰雪消费更为巨大的机遇也近在眼前。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2021中国青年参与冰雪运动情况报告》显示,从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产生了参与冰雪运动的想法,有1/3的青年人关注了社交媒体上的冰雪类主播、博主和偶像。

  众多海外冰雪运动品牌也加快了进入中国的脚步。德国滑雪服品牌博格纳12月2日宣布将与中国企业波司登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拓展中国市场,并基于冬奥会在中国带来“冰雪热”的预测,决定未来5年内在中国开设约80家零售门店。此外,美国运动品牌沃尔科也在11月于北京开设了首家专卖店,日本户外品牌高德运也计划扩大中国市场。

  冬奥会的临近,让中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不仅是简单的数字,而已成为中国冰雪消费绽放的最大公约数,冬奥会也成了全体中国人共同期盼的节日。“今年暑假我就带着孩子在全国各地的融创雪世界室内滑雪场滑雪一个多月,2021-2022雪季我还购买了可以打卡国内七大雪场的通滑卡,让孩子在冬奥会举办的这个寒假都能在雪场度过,让孩子也能参加属于自己的‘冬奥会’。”谭勇说。(完)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8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