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展示交流会举行

  12月14日至15日,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重庆市大足区教育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市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展示交流会在大足区举行。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杉树主持大会。

  大会设立1个主论坛,以及大足区龙岗第一小学、大足区昌州小学、大足区海棠小学3个分会场。在为期2天的会议时间里,与会领导和嘉宾通过线下课例教学展示、专家点评、经验交流、主旨报告等环节,深入探讨信息技术赋能课堂教学的新路径,展示智慧教育的新模式。

重庆市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展示交流会现场。

  在14日的分会场活动中,与会领导和嘉宾分别走进大足区龙岗第一小学、大足区昌州小学、大足区海棠小学,观摩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课例展示,并围绕信息技术赋能学科教学,实现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研讨。

  在15日的主论坛上,来自重庆市大足区、高新区、两江新区以及重庆市巴蜀小学的相关负责人就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实践经验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专家对3个分会场上的课例展示和交流活动进行点评。

大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印国建围绕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效融合,分享“大足经验”。

  大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印国建分享了大足区以教育信息化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效融合,努力办好“公平有质量,温暖有良知”的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举措。

  印国建介绍,近年来,大足区总体规划,加大对全区中小学信息化技术设备、教学场所等方面的投入,夯实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保障;通过搭建智慧教育云平台、智慧教育电视平台、智慧教育直播平台以及结合“私有云”资源库教研平台,聚集优质教育资源,奠定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基础;打造联体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智慧课堂、移动学习课堂、在线课堂“六大课堂”,推动城乡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变革,开展各类专题培训,解决教师信息化教学和应用技术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发生。

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工委委员、公共服务局党组成员、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副主任、教育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小红介绍高新区推进智慧教育的举措和成效。

  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工委委员、公共服务局党组成员、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副主任、教育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小红介绍,高新区在“科创高新,智慧教育”发展理念下,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共生为突破口,建构智慧教育新标准,实现启智机制全保障;实施智慧教育新基建,实现硬件资源全覆盖;研发智慧教育新系统,实现教育教学全应用。推进技术与课程、课堂、管理方面的融合,满足学生多元化成长需求和个性化学习需求,同时提升精准化治理实效。通过引培联动,打造专业队伍;学赛联动,搭建展示平台;集团联动,共享优质资源,构建起智慧教育的长效机制。

两江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技装科负责人、未来教育中心负责人王冬作交流发言。

  两江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技装科负责人、未来教育中心负责人王冬通过解读与智慧教育有关的3个关键词:智慧教学、核心素养、信息素养,阐述了两江新区将智慧教育分为资源供给、教学方式交互、作业精准推送、智能批阅、数据导向5个环节,并据此而开展的研究和实践。还以两江新区行远小学为例,展示了区域学校在推进智慧教育过程中的创新做法。

重庆市巴蜀小学副校长李永强作交流发言。

  “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教育是什么?教学融合的最后一公里如何突破?”重庆市巴蜀小学副校长李永强在发言中分享了该校近20年来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的思考和具体的实践做法。其中,该校在今年建立起了集资源、教研、教学应用一体化的“教·学小助手”平台,将智慧教育成果进一步升级迭代,更好地助力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发展,为老师赋能、减负,让智慧教育真正落地。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其勇讲话。

  如何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进一步研究?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其勇认为,要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教研工作;要不断提升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和水平;要持续开展融合展示交流活动。

  蔡其勇表示,各区县及各学校在本次活动中分享的有效实践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也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深化与学科教学的融合;组织全市教研团队和中小学校,搭建交流平台,开展相关培训、交流、经验分享等活动;在学科教学中,大力倡导和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有效提升教研质量和水平,促进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助推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更大的新的贡献。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讲话。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表示,此次大会活动内容丰富,既有校园文化的考察,也有线上线下的教学展示,还有经验交流、专家点评和主旨报告。李劲渝强调,要推动小学高质量发展,达到教育优质均衡,需要用好信息化技术手段。对此,他提出3点要求:一是明确改革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二是聚焦工作重心,大胆实践创新;三是服务教师发展,增强综合素养。希望大家认真交流、积极思考,学以致用,扩大本次活动的价值和作用,助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智慧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全国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学术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博士钟卓作线上主旨报告。

  会上,参与14日分会场展示交流活动的大足区龙岗第一小学校长陈茵、垫江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瞿波、永川区教科所所长廖荣德分别分享了参加此次大会的心得感悟,并对分会场的课例展示进行点评和总结。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智慧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全国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学术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博士钟卓以《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的途径与方法》为题,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作主旨报告。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16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