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成为全国游客最想去的城市 背后都做了什么?

  五一假期,千厮门大桥上人头攒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近日,全国文化和旅游财务工作会在重庆召开。

  会上透露一组数据——“十三五”以来,重庆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效明显,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较2015年增长79.8%。

  在抖音发布的报告中,今年五一和十一,在最受欢迎旅游城市中,重庆均排名全国第一。

  来看成绩背后,重庆都做了什么?

  突出“融”——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助推文旅融合

  关于重庆旅游,一些变化正悄然发生。

  2021年国庆节期间,重庆国际马戏城座无虚席。

  事实上,重庆杂技一直盛名在外,多次获得国际大奖。为此,重庆在南滨路专门打造了一座国际马戏城,但2017年投用后却观众寥寥。

  如何让节目吸睛更吸金?相关部门推出多项举措。

  2019年,重庆市文化旅游委打造的《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杂技秀在重庆国际马戏城驻场演出,并与100余家旅行社等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开拓全国旅游年票等多个年卡合作渠道。

  效果是明显的。“两年多时间,重庆国际马戏城观众人数从几人、几十人,已经增加至数百上千人。2021年国庆节期间,更是有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重庆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

  重庆杂技只是缩影,在文旅融合方面,重庆不吝投入。自2019年以来,重庆连续推出两季“晒文化 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美食美景频频亮相、秒杀优惠活动频频上线。

  同时,重庆还建立了文旅产业重大项目库——华侨城欢乐谷等30个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用,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等100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长江音乐厅等140个重大项目启动规划,实施革命文物及抗战遗址等重点文物保护项目629个,重点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文化生态保护示范点建设。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重庆市旅游经济发展高级顾问罗兹柏表示,文旅发展需要实际的载体,需要内涵的赋予,还需要恰当的表现方式,“重庆正是掌握了这组‘发展密码’。”

  “独特的城市风貌和文化底蕴让重庆的文旅发展有巨大优势。”罗兹柏说,近年来,重庆文旅融合不断推进,不仅为游客带来了更优质的观光体验,也让重庆的本土风情、历史文明传扬千里。“国庆节,重庆各大景区、文化场馆游人如织,越来越多人跨越千里来渝度假,这些就是印证。

  现在的重庆,早已不仅有洪崖洞、李子坝等吸引大家打卡,从颜值到内涵,重庆文化旅游越来越受到喜爱。

  突出“聚”——

  打好“五张牌”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以点带面,重庆文化旅游呈现可喜变化。

  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2018年5月,重庆提出全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即打好“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五张牌。

  截至2021年3月,“五张牌”多点开花、全面结果。

  打好“三峡牌”——编制完成《“大三峡”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大三峡”旅游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举办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世界大河歌会,三峡游品牌进一步唱响。组织召开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协作2020年渝鄂轮值主席会议,签约招商合作项目20个,协议金额达216.亿元,三峡旅游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打好“山城牌”——武隆、巫山、渝中、万盛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仙女山度假区、南天湖度假区获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成21家市级旅游度假区。研究制定山城旅游发展专题方案,加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开展山城旅游专题研究和宣传推介50余场。

  打好“温泉牌”——重庆成功举办中匈温泉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促成5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个中外温泉合作重大项目签约。成立了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重庆代表处、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打造重庆“世界温泉谷”。

  打好“人文牌”——重庆加快推进历史建筑、文物建筑和传统风貌街区保护修缮,利用文物遗迹、人文场馆开展文化和旅游活动。积极推进市级文艺院团驻场旅游演出,打造推出了《印象武隆》《烽烟三国》《归来三峡》《天上黄水》等10余项品牌旅游演艺项目。

  打好“乡村牌”——重庆获评全国首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8个,全市共建成302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42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9个村被列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乡村旅游项目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显然,“五张牌”的打响让重庆变得更有魅力。但罗兹柏认为,未来,重庆在增强游客体验方面还有进步空间。“现在流行沉浸式旅游,在乡村游、温泉游中便可以加入户外活动、游乐项目、场景营造等多种元素。”罗兹柏说,文旅应该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呈现,让时尚引领文化、推动旅游发展。

  突出“引”

  精准招商助力项目建设、品牌打响

  发展文旅,走出去和引进来同样重要。

  近年来,重庆精准招商,举办四届文化和旅游部产业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路演精品项目37个,推介优质项目560余个,签约重大项目420余个,中旅、中传等成为“千亿级”战略投资伙伴。

  组织举办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招商推介会,意向签约金额1432.75亿元。促成武隆白马山文旅康养小镇等项目落地实施,投资预算金额超170亿元。

  此外,举办文旅活动,拉动消费。截至目前,重庆已连续五年举办“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十三五”期间,重庆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活动,发放惠民补贴等,共计惠及文旅消费上亿人次,拉动文旅消费超过95.7亿元。

  在资金支持方面,重庆推动重庆银行设立文旅特色支行,并协调12家金融机构为全市文旅产业综合授信1600亿元,总规模52亿元的5支文旅产业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运行良好。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将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统筹做好市级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工作。同时,配合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推进“四季”文化旅游宣传,激发文化和旅游市场活力。

  山水是重庆的“颜值”,人文是重庆的“气质”。重庆文旅融合发展渐入佳境,大美重庆,等你来!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吴礼霜 首席记者 佘振芳/文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