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知识产权赋能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重庆这么干

  新华网重庆12月17日电(韩梦霖 王琦)在17日举行的《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雷霆介绍,《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12个预期性定量指标、部署了5个方面重点任务、设立了10个专项工程。

  这12个预期性定量指标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700件、每万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量达到2100件、地理标志拥有量达到300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累计申请量达到450件、普通作品版权登记量(当年值)达到20万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当年值)达到5万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达到140亿元、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18%、知识产权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82分。

  《规划》部署了5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建设以优化创新和营商环境为导向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二是完善以提升创新能力为导向的知识产权创造机制。 三是提升以促进产业发展和区域融合为导向的知识产权运用效能。四是健全以便民利民为导向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五是营造以促进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基础环境。

  《规划》还设立了10个专项工程:实施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建设中国(重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实施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程,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高价值专利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商标品牌建设工程,建设重庆市品牌培育中心,打造一批区域公共品牌和知名品牌;实施版权创新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工程,建设西部领先的版权产业示范区;实施知识产权运营和金融创新工程,建设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知识产权综合交易平台;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建设地理标志运用示范基地;实施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重庆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程,支撑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工程,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据李雷霆介绍,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重庆将进一步夯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基础。建设重庆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加快知识产权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智能化政务服务。同时,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建设,推动区县建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规范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环境。

  此外,重庆还将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放管服”改革,推进知识产权申请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整合国家知识产权局重庆业务受理窗口业务功能,实现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业务受理“一窗通办”。改进服务方式,推行电子申请、电子票据、短信提醒服务。面向多层次、多样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需求。

  “下一步的工作,我们将强化专题数据库建设,面向企事业单位尤其是重点企业和行业的组织、主体,结合实际需求,开展区域规划、产业规划、企业经营、研发活动、人才管理等专利导航活动。面向国家和地方重点产业、企业等市场主体开展专利预警服务。”李雷霆表示。

  同时,重庆还将完善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吸引国内外高水平优质服务机构落户重庆,推动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机制与模式,推动重点企业和园区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专员派驻机制,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与产业互补互促。加大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力度,健全监管机制,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

  在促进重庆市知识产权创造方面,“十四五”时期,重庆将促进高价值专利、知名商标、精品版权、优质地理标志、优良植物新品种等高质量知识产权数量大幅增加。具体工作包括:实施知识产权“强企”行动,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良性互动机制,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深化重大科技研发项目知识产权“伴随式”服务改革,加大对全市创新基地和创新主体的帮扶力度,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产出质量;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建立以运用为导向的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载体建设;实施高价值专利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商标品牌建设工程、版权创新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工程等。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173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