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知识产权法庭设立7个巡回审判站

  新华网重庆12月17日电(韩梦霖)12月16日,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巡回审判站正式授牌,通过设立重庆知识产权法庭科学城巡回审判站、璧山巡回审判站等7个站点,便于当事人就近诉讼,也便于重庆知识产权法庭高效行使审判权,提高审判效率。

  据了解,通过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站将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向基层延伸、向园区延伸,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有利于实现知识产权纠纷的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同时,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站拟设在相关基层法院或其园区派出法庭,并拟按照“云上共享法庭”的软硬件标准进行设计,实现一站多用、资源共享,切实减轻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提高知识产权审判效率。

  当天,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通报了重庆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半年来的工作情况。6月16日,重庆知识产权法庭揭牌成立。成立半年来,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8043件,总诉讼标的额约为21亿元。其中受理一审案件7557件,二审案件363件,当前共审结案件4524件。整体案件呈现数量急剧增长、商业维权案件占比高的特点。

  自成立以来,重庆知识产权法庭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紧紧围绕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职能作用,激发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从案件类型来看,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受理的一审知识产权案件中,著作权纠纷、商标权纠纷、专利权纠纷等技术类案件和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依次为6220件、1067件、224件、20件,分别占一审受理案件总数的82%、14%、3%、0.4%,另有其他类别纠纷的案件26件,占比0.6%。二审案件中,著作权纠纷案件占比最高,共238件,占二审知识产权案件总量的66%;其次是商标权纠纷案件82件,占比22%,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7件和其他类型案件36件。

  法庭共受理批量商业维权案件4912件 ,约占受理案件总数的61%。商业维权人起诉的销售者往往是网吧业主、卡拉OK场所销售者、零售商店店主等自然人经营者、个体工商户。此外,重庆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以来,还受理了一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案件,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全国首例知识产权权利人要求短视频平台对网络用户上传的海量侵权视频采取过滤、拦截措施的行为保全申请案件、重庆首例涉标准必要专利全球费率裁决案件。

  当天,西南政法大学和重庆知识产权法庭还举行了高端应用型法治人才联合培养计划启动暨签约仪式。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7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