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五个一”科技成果亮相全国博士后成果展

  12月18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省佛山市开幕,重庆博士后科研团队晒出了“一把刀”“一盒试剂”“一颗胶囊”“一台发动机”“一个机器人”等“五个一”科技成果。

  本次大赛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我市参赛报名237项,排名全国第4。经过三轮遴选,三轮培训,最终确定30个项目代表我市出征此次大赛,47名选手来到现场参赛。

  “五个一”科技成果即“一把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海扶医院博士后团队在超声治疗领域,坚持走原始创新之路,研制出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系统(海扶刀 )等系列设备,已累计取得41个国家的市场准入,出口德国、英国、韩国等28个国家和地区,全球保器官治疗良恶性肿瘤患者17万例。该系列设备实现了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设备研制、临床应用、标准/共识/指南制定等全球系列“从0到1”的突破。

  “一盒试剂”:重庆医科大学博士后团队响应国家新冠疫情防控的重大需求,成功研发系列新冠病毒抗体/抗原检测试剂盒,其中4种产品已获得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团队还在代表性地域样本中深入分析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流行特征,首次以学术论文形式向全球介绍我国在疫情防控中经验、措施与成效,从流行病学研究视角证实我国新冠防控措施有效性,为他国同类地区制定防控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一颗胶囊”:由重庆金山科技集团博士后团队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痛低成本和快速高精度内窥镜胶囊机器人。其全自动导航功能实现了患者受检时无需医务人员对胶囊内镜的操控,大大节约了医生资源,解放了医生双手,实现了胃肠内窥镜高度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标志着国产胶囊内镜技术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对全球胶囊内镜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台发动机”:长安汽车博士后团队历时4年打造的具备世界先进水平蓝鲸系列发动机动力平台,不仅在燃油效率、峰值扭矩、运行噪音、排放标准等关键性能上取得重要突破,还计划搭载到合资品牌产品上,成功开创国产自主汽车发动机技术“反哺”合资品牌的范例。

  “一个机器人”: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博士后团队针对地下空间作业任务需求,创新性地采用涵道与履带复合式两栖构型,机器人配备陆空一体增稳控制器、人机混合智能控制中心以及多源传感系统,可通过自主或遥操作等方式对地下空间信息进行实时采集,为综合管廊维护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思路。

  近悦远来,渝创渝新。据悉,2020年,重庆市博士后招收人数实现了历史首次“倍增”,今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大力推进以博士后为引领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年招收人数将突破1000人,较2019年实现两年“三倍增”。出站留渝率提升至83.7%,在站博士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70项、项目经费895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8%和50%,市级财政投入增加到2.3亿元。(记者 张莎)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79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