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将推出7项卫生健康数字新服务

  7项卫生健康数字新服务

  1.强化突发公共卫生智能响应

  2.提高智慧医疗服务管理质量

  3.提升中医药信息化服务水平

  4.优化数字健康生活服务方式

  5.加强数字健康环境监测评价

  6.创新数字健康协同治理模式

  7.推动数字健康科教融合发展

  12月16日,市卫生健康委举行《重庆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按照《规划》,重庆将实施7项卫生健康数字新服务,到2025年,将重庆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智慧医疗标杆城市。

  构建“卫生健康云”平台,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池

  据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卫介绍,《规划》是全国首个发布的省级卫生健康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国内领先的卫生健康数字化基础,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智慧医疗标杆城市,构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数字健康服务能力,推动我市卫生健康数字化发展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规划》分为发展基础、发展思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规划》明确,我市将构建“卫生健康云”平台,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池。在打造卫生健康数字新服务方面,突出了应用性,内容涉及强化突发公共卫生智能响应、提高智慧医疗服务管理质量等7个方面。

  建设传染病智慧化多点触发监测预警系统

  《规划》提出强化突发公共卫生智能响应,通过建设传染病智慧化多点触发监测预警系统,构建以传染病及重大疫情防控为重点的智能监测预警体系,增强疾病预防控制智慧化能力;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报告监测信息网络和系统,形成一体化的卫生应急指挥决策信息化支撑体系。

  据介绍,在“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完善卫生系统内“医防协同”智能报病,以“联防联控”为抓手推进卫生健康、公安、海关等多部门涉疫信息的汇聚和互联互通,形成数据化防控机制,建立重点“人、物、事”监测网络体系,并开展基于大数据和专业预警模型的风险研判综合预警,全面提升我市应对疫情风险早期预警能力。

  实现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人口动态监测

  按照《规划》要求,我市将通过建立以个人身份信息为索引的人口基础信息协同治理路径,实现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人口动态监测,提升生育形势和人口变动趋势监测预警水平;通过加快建立分级诊疗信息化支撑体系,提升面向基层的(5G)远程医疗服务能力,助力分级诊疗互联互通。

  我市还将创新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研究,积极创建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打造产、学、研协同应用平台,探索卫生健康领域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等融合应用场景;通过搭建医学科研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医疗数据辅助临床诊断、提升科研效率方面作用。

  《规划》还提出建设卫生健康数字基础设施工程、公共卫生应急智能化工程、智慧医疗服务提升工程、中医现代化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健康生活智能保障能力工程、数字健康环境改善工程、数字健康行业治理智能化工程、卫生健康科教研能力提升工程等8个重点工程。(记者 李珩)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7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