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赋能数字经济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落户重庆

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与21家数商集中签约。新华网 曹妤 摄

  新华网重庆12月18日电(曹妤)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重要的生产要素,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这已成为全球共识。12月17日下午,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落户重庆江北,并达成首笔交易,标志着重庆在数据交易方面的探索力度正不断加大。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交易什么?

  “可以交易数据包、API接口、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数据交易服务等。”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中心给买卖双方提供了一个合规的数据交易场所。

  重庆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将以数据交易为支点,构建市场化的运营服务体系,联合数商共同搭建与完善交易、服务、技术、产业等多维生态,助力政务、企业、社会等全数据要素流通,助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当然,不只是要规范,还要鼓励市场主体到平台上来交易,要出台相关激励办法。”该负责人表示,种种举措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营造良好的发展生态,在保证合规的前提下,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活动现场,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达成了该中心首笔交易。

  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交易的E电慧通产品是国网重庆电力打造的一款通讯运营商专属服务数据产品,可向通信运营商提供全方位、全实时的“数智化”综合性服务。

  当天,该中心还面向全国挂牌了三款具有西部特色的数据产品,产品覆盖川渝合作、中新通道、工业互联网等方面。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负责人透露,近期还有近30款各类成熟数据产品将陆续在数据交易平台上架,为西部地区的数据合规流通提供市场化的实践经验。

  新一轮数据交易中心,正如火如荼发展。那么辐射西部乃至全国的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发展有何基础?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份,重庆市委、市政府就将加快建设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写入《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随后,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组建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

  以此为背景,12月6日,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发起的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完成注册,落户江北区。

  作为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的运营载体平台,该公司辐射西部各省市,打造国内领先的服务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的数据交易场所。

  目前,该公司已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共计首批21家数商生态合作企业集中签约。

  “重庆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基础雄厚,在政策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要素市场资源,数据应用场景等方面都有独特优势。”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的落户将进一步加快江北乃至重庆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目前西部地区数据交易市场规模约100亿元。到2030年,西部地区数据交易市场规模将达3000亿元,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发展迎来巨大机遇。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