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区块链产业发展峰会将于21日举办 四大看点抢先知

“链上未来·2021区块链产业发展峰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刘文静 摄

  新华网重庆12月15日电(刘文静)去年,重庆成功举办了“中国区块链产业峰会”。在此基础上,今年,重庆再次聚焦区块链产业发展。12月21日,“链上未来·2021区块链产业发展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将在重庆举办,开展“论坛+展览”等活动,聚焦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

  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突破、应用创新、产业培育、生态构建,着力深化“两核一廊多点”产业布局,打造“1+4+N”区块链发展框架体系,全市区块链发展势头良好,综合竞争力名列全国前五。

  本次峰会主题为“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以展示区块链技术应用成果为核心,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部门负责人等嘉宾参会,共论区块链在中国新基建、新投资、新就业、新消费上的发展之路。

  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介绍,本次峰会将呈现四大看点。

  本次峰会是观察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最佳窗口。国内顶尖专家、企业代表云集重庆,不仅将带来区块链最新前沿技术,还将展示产业发展和典型案例。此外,《2021年中国区块链知名企业》《2021影响中国区块链发展20人》《2021中国区块链产业园区发展水平15强》也将在峰会现场发布。

  是促进区块链产业深度合作的服务平台。峰会将举办精准招商推介活动,签约一批区块链重大项目。发布《重庆市首批区块链应用重点项目清单》,汇集基础设施、智能制造、数字乡村等12个领域20个区块链重点项目,为区块链企业提供巨大市场机遇。

  是展现重庆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重庆坚持需求导向,聚焦政用、商用民用,在金融服务、司法鉴定、数字乡村等领域先行先试、探索突破,涌现出一批成熟的区块链应用典型案例。市委网信办牵头开展重庆市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评选,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形成了《2021年重庆市区块链十大典型应用案例》,并将在本次峰会上发布。

  是携手共谋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专业舞台。峰会将发布《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围绕6大方向领域,推进20项重点任务、35项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高地。值得一提的是,全市首个区块链产业发展行业协会“重庆市区块链协会”将在峰会上揭牌亮相。该协会目前已吸纳120余家区块链行业领军企业。

  据介绍,峰会论坛主要由1场主论坛、3场分论坛组成。在本次峰会的综合展览区域,还设置有18个展位,紧密结合最新区块链技术、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突出智慧政务、金融、农业、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特点。

  吴勇军表示,下一步,重庆区块链产业将持续深化“两核一廊多点”产业布局,推进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高地。

  作为本次峰会的东道主之一和举办地,渝中区拥有全国唯一省级区块链产业园——“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并在今年11月成功入选2021年重庆市版权示范园区。渝中区副区长乔宏介绍,目前,园区载体面积约300万平方米,集聚了IBM、浪潮、趣链、中冶赛迪、华工智研、迪肯、忽米、麒麟、统信等中大型企业200余家,年产值约300亿元。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6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