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森林覆盖率连续四年保持增长 今年达到54.5%位居全国前十

  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市林业局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16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重庆2021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4.5%,比2020年增长2个百分点,位居西部第四名、全国第十名,实现连续四年高速增长。其中,森林覆盖率居全市前三名的区县分别是城口县72.8%、巫溪县70.2%、武隆区65.6%。

  2018年至2021年,重庆市森林覆盖率分别年增长1.8、1.8、2.4、2.0个百分点。那么,重庆市森林覆盖率缘何保持增长?

  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重庆累计完成营造林3586万亩,投入市级以上补助资金120亿元,新增森林面积1100万亩以上,有效推动了全市森林覆盖率的增长。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以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为抓手,推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植被恢复、中央财政造林和森林抚育补助、天然林保护工程荒山造林和封山育林、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

  不仅如此,重庆通过每年公布义务植树基地,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利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多通过参与森林管护、认种认养、捐资捐物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在大力推进城市绿化方面,重庆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建设,开展城市生态保护修复,增加城市森林、绿地面积,构建互联互通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并大力推广使用良种壮苗。

  目前,重庆共建成市级林业保障性苗圃14个、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5处、市级林木良种基地5处、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3个、市级林木种质资源库4个,圃总面积达7150亩,年培育苗木量达3000余万株,全市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达到72%以上。

  实施横向森林生态补偿

  “森林覆盖率缘何实现高速增长离不开实施横向森林生态补偿。”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10月,重庆市政府印发《实施横向生态补偿提高森林覆盖率工作方案(试行)》,在全国首创探索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提高森林覆盖率机制。

  具体来看,即以本届政府安排确定的到2022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5%的工作目标作为测算依据,并根据各区县的自然条件和主体功能定位合理确定到2022年底的森林覆盖率尽责目标,要求尚未达到尽责目标的区县加大工作力度,千方百计提高森林覆盖率。确有实际困难的区县,可以向森林覆盖率高出尽责目标的区县购买森林面积指标,计入本区县森林覆盖率尽责目标。

  几年来森林横向生态补偿交易探索成效明显,截至2021年11月30日,位于主城都市区的南岸区、江北区、九龙坡区、璧山区、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相继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城口县、巫溪县,以及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黔江区、石柱县、酉阳县共签约8单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总交易森林面积指标36.23万亩、总成交金额9.0575亿元。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搭建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和平台,探索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促进生态资源“变现”;激发了国土绿化的新动能,助推生态资源“增量”;初步建立了生态补偿激励机制,实现生态与发展“双赢”;开辟了乡村振兴的新途径,促进生态美与百姓富“融合”。

  加强林业资源保护管理

  近年来,重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严格林地用途管制,强化林地分级和差别化管理,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市政府印发《重庆市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全面落实4505万亩公益林管护责任。

  在抓紧抓实森林资源监督反馈问题整改方面,2018-2019年整改率100%,2020年整改率96%,2021年森林督查完成现地核查并开展后续查处整改工作。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稳步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试点,市委、市政府印发《重庆市关于科学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制定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深入开展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治理,举一反三推进全市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中央巡视等反馈涉林问题整改工作。

  此外,针对湿地保护修复,重庆落实湿地用途管制和分级管理措施,探索小微湿地建设与生态旅游、环境整治、民宿康养等深度融合,湿地生态功能明显提高。自主开发森林草原防火智慧管理平台系统,建立火灾风险隐患“一图一表一库”,连续多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扑救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扎实做好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层层落实防治责任,2021年累计除治清理松林342万亩、疫木205万株。(邱小雅 通讯员 董大法 刘微)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7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