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开幕

  每年5月是重庆职业教育活动月。5月17日,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周暨重庆职业教育活动月开幕。

  据了解,重庆是职业教育体系国家制度建设试验区、技能型社会试点城市,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试点城市,也是德国企业和院校在华举办职业教育试点地区之一。重庆市实际招生的职业院校共174所,其中高职本科院校1所,高职专科院校44所,中职129所;在校生人数达101.7万人;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学校10所,位居西部第一、全国第六;建成国家优质、骨干、示范高职学校11所,国家示范中职学校30所,教育部各类50强院校13所。

  目前,重庆市中职学生与高职学生升学率分别达到65%和20%以上;组建院校、企业、科研机构、行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共同参与、覆盖全产业链条的职业教育集团82个;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全方位对接,设置制造业专业点1938个、民生领域专业点403个,专业与支柱产业匹配度达到86%。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重庆代表队总成绩和金牌数连续14年位居中西部第一。

  为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营造“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良好氛围,第二届重庆线上职业教育博览会当天同步开启。

  本届线上职博会专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教展区”,分三大栏目全面呈现重庆职业教育在国家发展大势中的环境优势、办学优势、育人优势。“VR探校”720度全景展示职业院校办学环境;“职教‘三融合’”案例深度剖析推进职普融通、科教融汇、产教融合的实施路径;“乡村振兴 你我同行”短视频真实记录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招生资讯”系统还介绍了重庆市中职学校及部分高职院校招生情况,招生问答也从基本情况、升学就业、学生资助、报名录取等方面来应社会关切,打造出高效、便民的招生服务。(李海岚)

 

编辑: 陶玉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62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