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大熊猫走红网络 看看国宝“十八般武艺”
2023年05月17日 08:41 来源: 重庆晨报

重庆大熊猫走红网络 看看国宝十八般武艺1

竹棒在手

重庆大熊猫走红网络 看看国宝十八般武艺2

“躲猫猫”

  5月13日,重庆动物园熊猫馆两对双胞胎大熊猫围坐四方桌,作为游客眼中的“四喜丸子”,它们首次试吃九宫格“火锅”——“锅”“碗”“筷”都是竹子做成的,“锅”里则有胡萝卜、竹笋、火龙果、西瓜、香蕉、苹果、玉米等9种食物。令游客忍俊不禁的是,“四喜丸子”不仅吃完了九宫格里的食物,最后连“锅”“碗”“筷”也吃了不少……不得不说,它们的牙口真好。

  不过,相比起它们憨态可掬的吃相,在木架上表演“十八般武艺”的功夫熊猫形象更能引起游客们的喝彩!和北京动物园“萌兰”表演一字马等功夫一样,重庆动物园大熊猫“良月”近日在木架上玩双杠、引体向上等动作在网络上刷屏不断,获得点赞无数。

  “亮亮”于2000年8月10日出生,为重庆动物园目前最年长的大熊猫;“渝可”、“渝爱”为目前最小的两只大熊猫(龙凤胎),出生于2022年7月22日,是海归大熊猫“二顺”归国后第一次生产。哥哥“渝可”、妹妹“渝爱”,名字通过网络征名而来。5月15日,记者在园内看到,熊猫馆正在升级改造、扩建增容,和现有环境不同的是,玻璃栏杆等新设施增加了该馆的现代感,以后游客观看它们表演“十八般武艺”可以更加清晰。

  飞檐走壁

  只要给大熊猫一个可以抓牢的道具,它们就可以飞檐走壁,“萌兰”差点“越狱”就是一个经典场景。不过,动物园加装了一道防“越狱”的宽大雨棚后,它断了这个念想。不过,不久之后,游客发现它玩起了地道战,在门下方刨了一个大洞。最近,它在网上又火了,原来它在树上玩起了一字马,足见其功夫熊猫的基因强大。

  最近,重庆动物园在熊猫馆加装了一个可以锻炼的双杠,这让“良月”找到了展示身手的机会。在一段视频中,它双腿架在双杠上倒挂金钩,倒悬的身体左右摇晃,像极了体操运动员的表演。同时,其仰卧起坐的动作也十分娴熟。在国宝们眼中,传统的秋千、木马、拱桥已显得十分小儿科,虽然它们偶尔也会上演“翻车”场面,不小心从木架上滚落下来,但并不影响其在游客心目中的高手形象。

  舞枪弄棍

  只要场地足够宽大,大熊猫还可以舞枪弄棍,道具通常是一根细长的竹竿。5月13日上午,记者在重庆动物园看到,一只熊猫在吃竹子时单掌就把竹竿竖了起来。在平时嬉戏时,它们也会把带竹叶的竹子翻转一番。而在网友提供的视频上,大熊猫们化身武林高手,用嘴咬住竹竿横冲直撞,像极了擂台上正在比武的侠客。

  大熊猫们不仅能把竹竿耍得溜溜转,吃起竹叶来也是细致有加。在重庆动物园,大熊猫吃竹叶时会一把一把地把竹叶咬得像金针菇一样齐整,然后再细嚼慢咽。经过研究发现,大熊猫的手掌与人相似,不过还多出一根趾骨,被称为“第六手指”,有了它,大熊猫的手上动作十分灵活。

  攀高无畏

  树上“结”熊猫的场景你看到过吗?记者当年去卧龙大熊猫基地接回寄养在那里的重庆大熊猫“友友”时,就亲眼看到过好几只大熊猫同时爬上一棵高高的树,远观如在树干上“粘”了几个黑白汤圆团子。记者在现场零距离抱起过不到半岁的小大熊猫,它的毛不像游客通常想象的那么软,而是“柔中带刚”,略显有些刺手。

  大熊猫在野外生存时,从小就会在妈妈带领下学会爬树,可以躲避一些猛兽来袭的风险。专家表示,这是其适应自然生存的一种进化,当然也为它们经常翻滚提供了一层“软甲”防护。特别是从高处不慎跌摔时,厚厚的皮毛与体脂可以提供更强的缓冲,防止它们受伤。

  特别是一些调皮的大熊猫,还会爬上很高的树,在树上荡秋千。有些力大过人的大熊猫还曾压断树枝,从空中摔到厚厚的草坪上,然后若无其事地悄悄溜走。城市动物园内,因为空间和安全因素,一般不会让它们这样冒险。有大树的地方,尽量在树干上安上防滑装置,防止这些熊猫化身“空中飞人”。

  如来神掌

  大熊猫们那一双“熊掌”,更是力量惊人。据说在野外,这足以让一些动物心惊胆颤。在动物园内,熊猫们偶尔也会用一招“如来神掌”来拍皮球,或者用来驱赶觅食的鸟儿。

  在外地某动物园,小大熊猫会用掌轻轻地拍饲养员的头,提醒给自己喂食。有些大熊猫在动物园当天营业结束后并不肯回家,用四肢缠住饲养员的腿不想走。因此,饲养员们在这些笼舍打扫时,往往会格外小心,防止调皮的国宝们“偷袭”。

  游泳涉水

  大熊猫特别喜欢水。在重庆动物园,在每年天气炎热的时候,早晚都会用水管子给这些国宝们来一次淋浴,小家伙们十分享受这样的夏日清凉,往往会主动讨好“奶爸”,让他用水管子多往自己身上冲一冲。现在,每个大熊猫的笼舍都设置了一个小水池,可以让它们自由自在地戏水玩乐。

  在野外,大熊猫是名副其实的游泳高手。在四川,曾经有人看到过大熊猫横渡大渡口和岷江,也曾有人在保护区内,看到大熊猫游过一公里宽的水库。它们过小溪时,会小心地踩着河底的石头,然后慢悠悠地通过。遇到大河时,也是轻车熟路。所以有人说,无论是大河还是小溪,都挡不住“神龙大侠”的前进步伐。

  大胃之王

  大熊猫特别能吃,被戏称为“大胃之王”,这在哺乳界是出了名的。据介绍,一只体重100公斤的成年大熊猫,每天至少要吃15公斤-20公斤竹子和竹笋,相当于体重的五分之一。还有研究发现,大熊猫的牙齿特别厉害,可以自修复,不需要专门的牙医为其补牙。

  即使是在竹林中,它们也要花上十多个小时吃竹子。由于竹子、竹笋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蛋白质和脂肪含量低,因此,它们要不停地“吃吃吃”,才能满足身体的正常状态。成为“大胃之王”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熊猫的消化程度很低。因为它的肠道很短,吃十斤要拉九斤,在其粪便中竹叶、竹渣清晰可见,一只熊猫的粪便有时会超过10公斤。因此,在国外还有人专门把大熊猫粪便用于造纸或发电。

  翻滚之星

  大熊猫有一个外号叫“滚滚儿”,这不仅是指它身体肥胖长得圆滚滚的,还用来形容它有另一项独门功夫,爱在地上翻滚。在多只大熊猫之间相互打闹时,有时大熊猫会从一个很高的斜坡上滚下来而安然无恙。

  有人担心这样的翻滚会不会让大熊猫头晕,其实是游客多虑了。在重庆动物园,有一个大熊猫特别喜欢的玩具——转盘,好动的大熊猫们常常会主动爬上转盘,在里面转上好几圈才心满意足地离开,继续寻找其他的玩具一展身手。

  重庆晨报记者陈军 实习生 孔晴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2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