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全面启动数字乡村创新应用集中推广系列活动
2023年05月17日 08:44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数字乡村创新应用集中推广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5月16日电(韩梦霖)5月16日,重庆市全面启动数字乡村创新应用集中推广系列活动。系列活动包括推介一批全国优秀示范案例、推广一批重庆自主研发的新应用、推出一批重庆数字乡村建设深度报道、聚合一批数字乡村信息服务渠道,筹办中国(重庆)数字乡村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从5月中旬一直持续到9月上旬。

  通过开展集中推广活动,将大力推动公共服务在数字乡村集成落地,加快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精心培育具有重庆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数字乡村信息服务创新做法,努力开创重庆数字乡村建设新局面,推动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根据日前公布的全国数字乡村试点终期评估报告,荣昌区、巴南区2个案例入选全国数字乡村建设试点优秀案例。据了解,重庆市推荐渝北区、巴南区、垫江县、荣昌区、大足区等五个区县参加全国数字乡村建设首批试点。报告指出:“重庆市5个试点地区数字乡村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总体上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从试点区县评估得分看,渝北区在全国排名第6名,巴南区在全国排名第8名。垫江县、荣昌区、大足区综合排名也处于全国较高水平。

  2022年,重庆试点地区每百人移动设备接入数较2020年增长11.4%,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较2020年增长超过35.9%,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较2020年增长24.8%,“渝快办”等数字化治理工具在试点地区得到广泛运用,县级医院及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远程医疗普及率达到91.3%;农村中小学实现“三个课堂”应用落地比率较2020年提高26%。从群众感知评价情况看,80.4%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受访者认为数字技术的使用明显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益。

  重庆市报送的“荣昌区:纵深推进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和“巴南区:巴小智助力乡村治理,数字化 赋能四联共治”等2个案例入选全国优秀案例。报告指出:“荣昌区打造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充分调动生猪全产业链数据资源,塑造生猪产业数字化发展典型。巴南区打造的‘巴小智’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聚焦乡村安全、乡村 综治、平安乡村建设,形成‘四联共治数字赋能’乡村治理模式先进经验。”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61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