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畜牧业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5月16日,中国畜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荣昌区举行,与会院士专家和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种业创新、农业强国、数字赋能农牧产业等进行热烈讨论,为我国畜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是构建畜牧业现代化产业生态的重要途径。”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表示,当前,农业发展已进入效益导向、链条延长、功能融合、业态拓展的新阶段。畜牧产业已聚焦创新资源的开放协同,推动“产学研”平台的跨界融合、重心下移,以科技计划项目为牵引,强化绩效产出和创新供给,提高成果转化服务效能,推动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和创新要素集聚畜牧生产、经营、服务主战场。

  地方猪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娣认为,要依托全产业链的发展生态,持续壮大地方种猪的知名度、品牌度。一是要找准市场定位,促进地方种猪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二是要聚焦品牌名牌化,以品牌打开市场,建立起完整的供需对接体系,并聚焦不同的消费人群多元化打造产业,满足市场需求;此外,各地还应立足自身资源禀赋,讲好地方种猪的人文故事,促进一二三产业发展。

  论坛上,国务院原参事刘志仁则聚焦畜牧科技创新,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畜牧业应加大在猪肉精深加工领域的科技创新,延长产业链条,培育开发更多优势特色产品,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特别是聚焦时下大热的预制菜产业,布局生猪养殖加工全产业链条,破解单纯养殖效益不高,生猪产业链与食品供应链融合不够等难题。

  刘志仁还建议,在养殖生产端,各地应强化数字产业赋能,加快生猪溯源体系的建设,让消费者吃上安全美味的猪肉。(记者 左黎韵)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2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