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畜牧科技成果如何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项谋划值得关注

  “着力打造全国畜禽种业高地、畜牧生态养殖业高地、畜牧现代加工业高地、畜牧现代服务业高地,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畜牧科技创新中心”——在今天举行的中国畜牧科技论坛20年成果暨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研讨会上,荣昌区公开了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新一轮总体规划。其中,关于建设国家畜牧产业技术交易市场的内容,得到与会专家学者关注。发起这一谋划的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表示,此举瞄准打造“技术服务市场+技术权益市场”的融通型市场生态,有望加快我国畜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1998年,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复在荣昌建设中国(重庆)畜牧科技城。经过不断发展,当地如今已形成以中国三大优良地方猪种之一的荣昌猪为代表,集种业创新、资源保护、基因工程、智能养殖、生猪交易、现代加工、饲料兽药、数字经济、专业金融、市场营销等于一体的现代畜牧业体系。

  连续20年承办“中国畜牧科技论坛”的荣昌,也是我国畜牧业高端平台集聚地。近年来,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生猪交易市场、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户荣昌,有力支撑了全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不过,与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我国畜牧业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方面,还亟待进一步破题。”刘作华说。

  一是供需对接不畅。近年来,我国在种质资源、疫病防控、饲料配方、规模化养殖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优质科研成果,但畜牧产业生产成本高、品质低等问题依旧存在。

  二是转化效率不高。大量科研成果停留在单一技术突破形成的论文或专利阶段,距离畜牧产业实际应用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三是产出效果不佳。对于具备产业化可能性的科技成果,技术创新团队多与企业建立联合研发机制,但往往因产权属性、经费使用以及对产品的理解等方面出现分歧,最终影响到终端产品和消费市场。

  专家们认为,在产业集群效应凸显、国家级平台联动支撑的有利条件下,落户畜牧业技术要素市场,或将助推荣昌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跑”出更高质量。

  据了解,国家畜牧产业技术交易市场,将重点打造全国领先的畜牧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和全国统一的畜牧产业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与交易平台。紧密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开展专业服务,走通技术产品化-产品权益化-权益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证券化)链路,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畜牧产业技术交易基础设施,和国际重要的畜牧产业技术交易枢纽。

  重点任务方面,国家畜牧产业技术交易市场将构建技术服务市场和技术权益市场融通发展的新型技术市场。技术服务市场重点开展产业技术分析、技术经理人培训、产业引导基金运营、产业智库服务、孵化赋能和品牌塑造等核心服务,以及技术合同登记、科技成果评价等支撑服务;技术权益市场则将通过搭建一个交易平台、制定一套规则、 设计一组模型、推出一系列指数,促进建立“资本市场推动科技创新”的长效机制。(邵以南 屈懿)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9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