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万州分水镇:“链”出镇域经济发展动能
2023年05月16日 17:47 来源: 新华网

重庆万州分水镇返乡创业园,万州区丽郎服饰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忙碌生产。新华网 刘磊 摄

  沿着318国道重庆万州段一路向西,在进入分水镇后,路旁一排排的厂房密集起来。分水镇是国家重点镇、重庆市经济发达镇、万州区乡村振兴重要支点镇。

  镇域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村落,在区县和村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近年来,通过补链聚链延链,分水工业产业初步成群成链,工业经济增长成为镇域经济增长的最大亮点。”分水镇党委书记郭勇介绍,目前该镇有工业企业68家,规上企业5家,带动就业3000余人。

  进入5月中旬,重庆各地力拼经济“半年红”。分水镇国兴路800号,重庆市利态源环保生物材料有限公司里,正时刻上演着“变废为宝”的故事——

  在这里,废弃木料经过一番切片、粉碎、烘干压缩,最后变成一颗颗2厘米长的生物质燃料。

  虽然体积小,但生物质燃料发热量大,还没有污染气体产生,有着“绿色煤炭”的美誉。公司负责人冉彦荣介绍,该公司的产品主要销往万州多家大型工业企业,满足绿色环保燃料的需求。

  然而企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前两年,该公司遇到了订单增加,原材料却供应不足的困境。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当时,冉彦荣脑海里浮现的就是这句话。

  转机出现在去年。2022年,镇上招商引进的重庆益州木业有限公司、运才板材厂等上游企业落户分水并相继投产。厂房紧挨着利态源公司,企业再也不愁原材料了,生产步入全新的发展快车道。

  “与此同时,家具厂、板材厂的废料也有了更好的‘出路’,还助力了万州碳达峰碳中和。”分水镇相关负责人感叹,这可以说是实现了“三赢”。

  今年,镇上还积极在利态源公司和万州区农业农村委之间牵线搭桥,促成公司谈下农田秸秆转化为生物质燃料的新业务。目前该公司一年可将2万吨农林废弃物变废为宝。

在分水镇生产的生物质燃料产品。新华网发

  分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分水镇通过抓好产业链条这个“线”,正开展更精准服务和招商引资,引进更多企业入驻辖区。

  然而比起“招得来”,让企业“留得住”更为关键。

  分水镇返乡创业园,万州区丽郎服饰有限公司深切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诚意。

  2年前,丽郎服饰落户到分水镇。为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的后顾之忧,分水镇大力实施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并顺势建成“分水镇返乡创业园”,开展“保姆式”服务,先后解决了丽郎服饰工厂环境、招工、用电等问题,助力企业产值在短短一年就突破2000万元,晋升为规上企业。

  目前,丽郎服饰依托广东东莞总公司,接单量持续暴增,高峰时成衣出货每月近10万件,产品远销欧洲27国,效益持续增长。

  一枝独秀不是春。如今,通过搭好平台,拓展发展优势,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和协调员,努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分水镇已先后吸引10余家服饰加工企业落户,“串珠成链”形成了服饰加工产业群,产值接近5000万元。

  “产业”是镇域经济的“基底”。目前,分水镇正通过抓好产业集群这个“面”,按照分布合理、产业协同、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原则加强统筹布局,让产业串珠成链、聚链成群,着力打造“中小企业聚集区”。

  数据显示,2022年分水镇工业增加值5.48亿元,同比增长10.2%。今年一季度14家规下工业样本企业营业收入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0%。(刘磊 尧华燕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8112961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