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重庆已整改各类水旱灾害隐患822处

  5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该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针对即将到来的主汛期,聚焦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督导,对各区县汛前自查发现的925处各类隐患,已督促整改完成822处;对汛前未完成整改的103处隐患,也同步落实安全度汛方案。

  “水旱灾害防御是我们当前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将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市水利局水文与水旱灾害防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多次开展洪旱趋势分析,预测今年总体气温状况偏差,有南涝北旱、旱重于涝的趋势,“在进入6月主汛期前,我们专项开展了全市范围内的年度水文与水旱灾害防御防汛检查,做到了未雨绸缪、关口前移。”

  市水利局组建了由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相关处室为成员单位的7个检查组,对全市各区县进行了专项检查。专项检查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旨在最大程度降低水旱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检查内容包括防御责任落实、超标洪水防御、水库(水电站)安全运行等11个方面的39个子项目。

  “5月10日前,各检查组已经按照‘一区县一清单’形式,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至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并责令限期整改,形成闭环管理。”上述负责人介绍,检查中共发现各类问题106个,目前各区县正抓紧在主汛期前完成问题整改。

  针对即将到来的主汛期,全市水利系统还强化数字赋能水旱灾害防御相关措施,持续做好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水库等信息化平台整合运用和迭代升级,着力探索数字孪生技术在水文行业应用方法和“四预”措施数字化实现路径,逐步夯实算据基础、提升算法水平、补齐算力短板。(记者 刘翰书)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