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加快推动畜牧业现代化转型 中国畜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荣昌举行

  5月16日上午,以“创新·数智·健康”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在重庆荣昌开幕,当天举行了中国畜牧业发展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辛国昌,中国工程院夏咸柱、舒红兵、李德发、印遇龙、金宁一、张改平、谯仕彦等9位院士,以及百余位专家和学者齐聚荣昌,就中国畜牧科技创新发展方向,装备、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以及畜牧科技所涉及的核心技术等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并对下一步地方猪产业高质量及加快推动畜牧业现代化等建言献策。

  “畜牧业现代化是畜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传统意义上的畜牧业现代化包括装备、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针对传统畜牧业现代转型,邓小明作了《我国畜牧业科技创新发展方向与战略》的报告。

  “创新链是动力,科技强则产业强。”邓小明在报告中指出,畜牧业现代化的内涵和特征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就生猪产业来说,大数据、智能化、生物技术等关键词也成了行业提及高频词。

  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直言,与传统依靠大量人力从事养殖业相比,现代化畜牧业通过运营大数据、智能化等新型技术,有效解决生猪养猪中存在的饲养人员高频流动和产业规模化发展等问题。

  为推动国家畜牧科技的创新与发展,2021年3月,经科技部批复同意,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落户重庆荣昌。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表示,作为本届畜科论坛的主要承办单位之一,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以来,积极开展生猪领域种质资源创新利用、绿色高效养殖、重大疫病防控三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释放出科技创新与产业支撑的强大合力。

  作为我国三大地方良种、世界八大名种之一, “荣昌猪”在养殖中依托关键核心技术,以产学研协同提升生猪产业核心竞争力,纵深推进生猪产业数字化、生猪数字产业化,打造了独特的“猪”名片。

  “地方猪要满足多元化市场消费需求,就要形成特色化的种猪品牌,要培养3-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猪企业。”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娣在论坛报告中指出,地方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四化”:一是定位要市场化,根据地方猪的优势和卖点,确定具体的消费人群;二是要品牌名牌化,做好宣传,打通渠道,靠品牌打开市场;三是要产品多元化,产品针对不同消费水平人群,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四是要产业文史化、文旅化,要讲好地方猪的历史故事,地方猪产业发展的故事。

  自首届畜科论坛举办以来,荣昌坚持做好“一头猪”文章,依托“一院一校”两大引擎,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形成了以饲料研发加工、智能装备为代表的农牧高新产业集群,畜牧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作为中国畜牧科技论坛的主要承办单位之一,近20年来,始终秉承畜牧科技创新理念,邀请院士专家们参加中国畜牧科技论坛,为荣昌畜牧发展把脉支招,为扎实推进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提供了较好的基础环境。

  此外,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印遇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谯仕彦,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辛国昌等专家学者还从生猪动态营养需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展开讨论。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0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