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围绕“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商议政

  5月15日至16日,市政协召开六届三次常委会,围绕“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参加协商。市政协主席唐方裕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开展小组讨论,14位市政协常委、委员分别从培育领军企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在大会上建言,5位委员作书面发言。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胡衡华说,这次民主协商选题重大、时点重要、成果丰硕,各位政协委员深入调研,谈的都是“真问题”、提的都是“金点子”,下了力气、很接地气、很有见地,体现了专业素养和务实精神。希望大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发展之力,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政协工作,认真吸纳转化政协委员建议,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胡衡华指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是国家所需、双城所向、重庆所急。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国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的重要支撑,是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要强化市场力量、存量思维、聚集意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推动产业空间聚集、生态聚合,提高制造业发展整体效能。一要优化产业体系,按照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部署要求,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注重整零协同、软硬结合,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二要统筹产业空间布局,坚持全市“一盘棋”,推动川渝间产业融合、市域内产业聚合、产业园区优化整合,构建主导产业鲜明、优势特色突出、区域联动协作的空间格局。三要壮大市场主体,推动领军“链主”企业加快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两个“双倍增”,实施中小企业梯队培育计划。四要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在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服务、要素保障上下功夫,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唐方裕指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重庆的战略任务,市委、市政府将其作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重要任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十项行动”之一来抓,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为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市政协在组织政协委员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开展常委会协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了协商于决策之前。协商取得良好成效,达成广泛共识,大家对我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充满信心,针对问题短板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制造业发展涉及面宽,影响因素多,政协要持续深入调研,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努力为我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市经济信息委、市发展改革委等6个市级相关部门针对委员们的建议进行回应交流,部分区县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常委会还听取了《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有关情况通报,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

  市政协领导李静、陈贵云、谭家玲、徐代银、王新强、段成刚、周勇、丁时勇、杜惠平、王昱,市政府秘书长罗清泉,市政协秘书长秦敏出席会议。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各区县政协主席列席会议。(记者 罗静雯 王翔)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2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