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误吞“水宝宝”1岁男童肚子鼓得像气球 家有这些玩具一定要当心

  新华网重庆1月30日电(陶玉莲)“医生,孩子的肚子已经胀了三个多月,我们在四川已经去了几家医院,都没找到原因 ,怎么办呀?”近日,来自四川凉山的一对父母抱着腹部极度膨隆(像气球一样要炸了的肚子)的一岁半宝宝洋洋(化名),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普外创伤外科医生问诊。

  入院后,医院普外创伤外科医生刘国斌立即对洋洋进行检查,孩子不仅腹部极度膨隆,还伴有少尿伴发热,严重电解质紊乱,已严重脱水。普外创伤外科主任康权立即组织科室讨论,结合病史、查体及辅助检查,考虑消化道畸形的可能性不大,怀疑有消化道异物可能。通过询问家长,家长却说没有发现孩子吃过什么异物。孩子的病情不容等待,必须尽快进行手术找到孩子腹胀的原因,经过洋洋父母同意,医疗团队立即为洋洋进行手术治疗。

  手术中,医生发现一颗球堵塞了小肠,已造成了完全性梗阻,原本2.5cm左右的小肠被球撑到约6cm,“这就是造成孩子肚子胀的原因。”刘国斌将圆球从小肠取出,原来这就是儿童经常喜欢耍的一种玩具——水宝宝。洋洋妈妈这才想起,洋洋体内的水宝宝有可能是姐姐平时耍的玩具,不小心被弟弟误食了。术后孩子恢复良好,已正常进食,复查各项指标均正常。

  在洋洋手术的同一天,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普外创伤外科还做了另一台剖腹手术,从一个两岁多男孩的肠道里取出12颗小磁珠,磁珠导致多处肠穿孔,这也是常见的儿童玩具。刘国斌介绍,重医附属儿童医院2021年全年共接诊了70多例消化道异物住院患者,其中很多都是因为家长监管不到位,或者警惕性不高,孩子误食所致。

  医生提醒,春节期间是儿童误食异物的高发期,家长一定要照看好小孩。水宝宝又叫“水精灵”“海绵宝宝”,外观是弹珠大小的彩色小珠子,玩法是浸泡后,就能很快地变成大珠子,甚至还能生出小“珠子”。“水宝宝”一旦被误食,在胃肠道内吸水膨胀后极易造成机械性肠梗阻,引起孩子呕吐、腹胀,从而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碱中毒等情况,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需要紧急抢救。水宝宝看起来色彩斑斓,比较“好玩”,很容易引起小朋友的兴趣,但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引导和保护,应和孩子们解释清楚利害,让小朋友主动远离。

  另外还要警惕纽扣电池、硬币、磁珠、别针等,最好不给小孩玩,以免误食。如果孩子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呕吐、腹胀、腹痛、停止排便,需警惕消化道异物可能,家长要尽快带着孩子到医院专科就诊,进行相应的检查及治疗(内镜或者手术取出异物)。

编辑: 韩梦霖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316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