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城市更新与转型发展 国内专家学者齐聚山城带来这些“金点子”

  12月18日,重庆市社科界第七届学术活动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梁浩楠 摄

  12月18日,重庆市社科界第七届学术活动举行。来自全国城市建设、物业管理、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城市更新与城市转型发展等话题,探讨城市发展新路径。

  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李保海表示,本次活动按照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要求,主要为重庆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产业发展协同协作等建言献策。

  住房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宋春华表示,“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城市。他认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全面开启城市现代化征程奠定坚实物质基础;还要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

  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专家李江看来,城市更新是推动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他表示,城市更新不仅指拆旧建新或实体环境的改善,还可以通过引导产业转型发展、加强老旧小区有机更新、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空间治理水平。

  数字经济智库副院长储殷则认为,现在城市正逐步向消费型城市转变。“消费升级做好了,不但可以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而且对于拉动经济增长,也将发挥不可小视的力量。”储殷建议,重庆可根据自身特色,打造更多的地方性节日,提升景点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高品质体验。

  据悉,本次活动由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博众城市发展管理研究院主办。“十四五”期间,博众研究院将聚焦智能建造、智慧物业、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现代物流、科技双创等重点领域,优化专业布局,提振学科内涵,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奉献博众智慧和力量。(梁浩楠)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8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