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设计师牵手市民为公园定制“成长计划”

  两江新区金州公园,步道、门球场、街头篮球场等场地设施完善。(资料图片)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12月16日,重庆日报和两江新区共同举办的“设计师陪你逛公园”第二站来到金州公园。还没走进公园大门,游园队伍就加入了一位热心市民。

  这位热心市民叫朱芷萱。“金州公园很有逛头,我常来,但是经常找不到停车位。”刚进公园,朱芷萱就向金州公园的设计师团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设计师干晓瑜说,由于公园的南、北两个入口尚未投用,导致入园群众的车辆集中停放在东、西两个入口附近。为了缓解车位紧张,公园的东入口附近已经建成一处近200个车位的停车场,将于春节前开放;北入口附近的市政工程完工后,还有一处停车场将投入使用,可基本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

  “可不可以增加途经金州公园的公交班次和线路?”朱芷萱问。

  “这是个好建议!”设计师曹迪表示,他将尽快将这个建议反馈给两江新区相关部门。

  沿着步道在丘陵和疏林间穿行,游园队伍中的市民胡开椿提议,这个“海绵公园”应该有个湖泊。平日里,他爱去附近的九曲河湿地公园,那里的水体为公园增添了灵气。

  曹迪介绍,在金州公园北面,一个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湖泊正在打造之中,降水将通过公园内的生态透水砖和植草沟在湖泊汇集、净化,发挥景观和生态双重效果。

  市民胡郑兵认为,有湖的地方就一定要考虑安全。

  “我们想到了好办法。”干晓瑜笑着说,公园北面湖泊底部与边缘的连接过渡部分将考虑采用缓坡或者阶梯式的设计,这样既提升了安全性,又避免了使用围栏对景观和亲水效果造成影响。

  市民代成六和吴文波提到,希望金州公园多一些鸟语花香,为市民增加遮阳挡雨的设施。两位设计师认真记下建议,把执行思路反馈给市民。

  曹迪说,上述需求可以用种树养树的办法来实现:一方面栽植更多柑橘、枇杷、杨梅等果树,吸引鸟类和各种昆虫;另一方面,减少对园内乔木的修剪频率,让其生长出更茂密的树冠,在树下设置桌椅,为市民提供更多遮阳避雨、休憩的角落。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8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