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周在永川举行

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周在永川举行。(敖民极 摄)

  5月17日,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等相关活动在重庆市永川区举行。西部地区职业院校代表、校企合作企业代表,“川渝杯”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等,共1000余人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的川渝两地职业院校办学成果展览,对西部职教基地发展历程、现状、模式、规划和政策等方面进行全面展示。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和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等30所来自川渝两地的职业院校通过电子显示屏和展板展示了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效。

  在随后举行的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上,西部职教基地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永川高新区管委会(西部职教基地建管委)、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和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等23家政校企单位就共同培养现场工程师、成立国际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共建现代产业学院等14个产教融合项目进行集中签约。由永川国家高新区为基础,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长城汽车等职业院校与龙头企业为牵头单位,联合西部地区产业园区、企业、学校、科研机构共同组建的西部职教基地产教联合体正式成立。

  据悉,西部职教基地产教联合体是兼具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等功能的市域产教联合体,将通过一系列实体化运行机制,在服务西部地区产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下午,在重庆市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二届“川渝杯”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颁奖仪式,该赛事于5月16日正式开始,来自川渝地区的77所中高职院校、119支参赛队伍、309名参赛选手,在永川区内的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等6所职业院校同台竞技。“川渝杯”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是重庆市教委与四川省教育厅为推动成渝两地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提升两地职教学生技术技能水平共同打造的重要平台。

  据悉,永川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确立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近年来,永川区秉承“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以校育人优产”的发展理念,将西部职教基地建设纳入全区“2235”总体发展思路,目前全区共有大中专院校17所,在校师生17.6万人,开设研究生、本科、专科、中职共44个大类264个专业,每年为社会提供高素质技能人才近4万人。

  与此同时,永川围绕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技能人才供给区,牵头成立西部职业教育集团和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依托职业院校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职教集团、水利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等14个职教协同发展平台;支持在永职业院校围绕成渝地区主导产业,开设关联专业160余个,专业与产业匹配度高达60%以上;近年来,永川与四川地区频繁互动,两地职业院校互派专业师资60余人,联合培养学生1.98万余人,每年永川向成渝地区输送技能人才2.6万余名,毕业生在成渝地区就业率高达65%以上。(刘磊)

西部职教基地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敖民极 摄)

职教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敖民极 摄)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