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忠县:生态美 鹭鸟飞
2023年05月17日 16:58 来源: 新华网

鹭鸟伫立枝头回眸。新华网发(赵军 张圳阳 摄)

  近期,随着气温上升,先期迁徙到重庆忠县复兴镇凤凰村的数千只鹭鸟迎来繁殖季,预计到今年7至8月份,该地鹭鸟数量将达到数万只。

  忠县复兴镇凤凰村邻近三峡库心长江皇华岛水域,当地水资源丰沛,竹木繁茂,为鹭鸟栖息繁衍提供了条件。眼下,正值鹭鸟繁殖季,鹭鸟羽毛、眼睛、喙、脚的色彩都变得更加丰富和亮丽。许多白鹭的颈部、头枕部生长出漂亮的矛状繁殖羽,肩部和背部还有延长到尾端的蓑羽,看上去像穿上了一件洁白飘逸的“婚纱”。

  鹭鸟对大气、水质等环境因素非常敏感,被誉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检测员”,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近年来,忠县科学开展植树造林、湿地保护、水污染治理,建立鸟类栖息保护地,鸟类生存环境得到有效修复,鹭鸟种群数量也呈逐年上升趋势。

 

一只鹭鸟伫立在枝头。新华网发(赵军 张圳阳 摄)

白鹭展翅飞舞。新华网发(赵军 张圳阳 摄)

白鹭身上的繁殖羽好似洁白飘逸的“婚纱”。新华网发(赵军 张圳阳 摄)

鹭鸟在竹林里嬉戏。新华网发(赵军 张圳阳 摄)

一只雏鹭在竹林中小憩。新华网发(赵军 张圳阳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