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刷脸吃饭、无感支付 重庆首个数字社区食堂如何让吃饭变简单?
2023年05月17日 16:46 来源: 新华网

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明珠社区数字化养老食堂,居民正在取餐。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5月17日电(韩梦霖)数字化带来的便利,正落实在居民的餐盘里。日前,走进重庆市首个数字化社区食堂——位于重庆市观音桥街道明珠社区的养老食堂,居民不仅能刷脸吃饭,餐台还会自己计价算账,并自动计算菜品所含的能量、营养成分,帮助就餐者控制体重、均衡营养。

  据介绍,这家养老食堂运用智能餐饮设备、智能管理办法,采取“自主选菜、称重计费、智能结算、无感支付”的智能售卖方式,实现了食堂营运全场景的“数字化”升级。居民只需要在首次就餐时进行人脸和支付账户的绑定,接下来每一次刷脸就可以领取到一个带有条形码的餐盘。取餐时,餐台里内置的红外扫描设备会自动识别餐盘底部的条形码,绑定就餐者的信息。就餐居民也可以通过左上方的显示屏,清楚地看到选取菜品的名称、重量、价格,以及菜品所含卡路里、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的情况。

  用餐结束后,社区居民也不需要排队结算,只需要把餐盘交还给工作人员,半个小时后系统就会自动从后台扣款。

  “该数字社区食堂通过部署智能餐饮系统,重构了食堂消费新场景,让吃饭变得更简单。居民可以按克来支付餐费、按需按量取餐,也大大减少餐余浪费。”明珠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依托智能系统大数据分析,社区居民还可以通过小程序查看每餐的营养摄入明细、成分分析、营养风险评估,根据个人情况生成个人营养周报和营养指导,让居民做自己的“健康管理师”。

  一位常在食堂吃饭的社区居民表示,每次取餐的时候都会特别关注菜品的能量情况,帮助自己控制体重、均衡营养。“对每个菜摄入的卡路里心里有谱,感觉吃得也更健康了。”

  通过该食堂的大数据分析平台,还可以定期分析就餐人群中儿童、青年人、中老年人等不同群体的营养摄入情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可以根据该平台反馈的数据,相应地对辖区居民开展饮食健康的宣传。针对不同的慢性病患者群体,后台系统还可以为他们“量身定制”菜谱,为社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健康饮食建议。

  据了解,该社区数字食堂由观音桥街道引入科技公司打造,实施社会化运营。食堂每天都会提供12道菜品,在保证菜品品种丰富、营养均衡的同时,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用餐需求。目前,该食堂的客流量已达到日均300人左右。

  明珠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社区常住人口超过1.7万人,其中,老年群体超过2000人。作为全区首个数字化社区食堂,不仅解决了高龄、空巢等老年群体的“就餐难”问题,也极大便利了“双职工三口之家”、沿街商铺经营者等群体的就餐需求。

  近年来,重庆正借助“数智融合”东风,利用“互联网+”模式打造“惠民生、暖民心”的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让居民实实在在体验到数字化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居民在取餐前通过刷脸实现个人信息与餐盘的绑定。新华网 耿骏宇 摄

餐台上的显示屏可实时显示选取菜品的能量、营养成分。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数字化社区食堂内,居民正在就餐。新华网 耿骏宇 摄

社区食堂内还有自动煮面设备,满足多样化的就餐需求。新华网 耿骏宇 摄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619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