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三次创业” 武隆要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2023年05月15日 14:19 来源: 融媒体中心

武隆游客中心。(受访单位供图)

  今年五一假期,贵州游客杨世芳时隔20年后再次游览芙蓉洞。她不禁感叹这里的硬软件服务变化之大,让人在欣赏洞内神奇景观时,忘记了旅途劳顿。

  芙蓉洞,是重庆武隆在1994年面世的景区。在那之前,武隆是传统的农业县。大量喀斯特地形让山区农民只能发展低效传统农业,致富困难。

  打造芙蓉洞景区,让武隆初尝发展旅游的甜头,走上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过去不保水、不保肥的喀斯特地貌,因险峻的山峰、幽深的峡谷而成为旅游胜地。

  气势磅礴、雄奇险峻的天生三桥,“南国第一牧场”仙女山,鬼斧神工的芙蓉洞,“地球最美裂缝”龙水峡地缝,网红打卡地白马山“飞天之吻”、丛林探险万峰呐溪原乡……而今,武隆已成为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世界最佳旅游乡村” 等七块金字招牌的旅游大区、强区。

  在武隆,旅游作为支柱产业融进了当地人的血液。在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常年保持7%上的背后,“旅游兴则武隆兴”的脉络清晰可见。今年五一假期,武隆旅游又掀起了一股“热”,游客纷至沓来,感受喀斯特地貌赋予的独特美景。节日期间,当地累计接待游客121.3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45亿元。

  “今年以来,我们强力实施旅游精品工程,着力开发提升一批有创意、有震撼、有卖点的旅游产品,培育打造一批新、奇、特的旅游业态,旅游品牌形象不断提升,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全区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委主任蔡斌说。

  这些举措的主要背景是,武隆旅游正在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第三次创业”:紧扣全区“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发展战略,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聚焦“做深产业链、提升贡献度”主线,加快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天生三桥。(受访单位供图)

  游客从200万到4200万 武隆怎么做到的?

  2001年,美国姑娘艾琳林奇第一次来到武隆探索芙蓉洞,就被这儿的美景吸引。她将考察记录发布上网,引来众多洞探爱好者的关注。他们几乎探遍了武隆的大大小小洞穴,为武隆申遗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从1994年到2008年,武隆相继开发了芙蓉洞、仙女山、芙蓉江、天生三桥、龙水峡等集观光、休闲、度假型功能化旅游景区,连续十多年被重庆人选为“最喜爱的景区”和“避暑度假胜地”。2008年,武隆接待游客突200万人次。

  2007年,武隆喀斯特成功入选《世界自然遗产目录》,成为武隆旅游走向世界的一张精美名片;2009年,渝湘高速公路通车,拉近了游客与武隆的距离。面对接踵而来的历史机遇,武隆旅游掀起了“第二次创业”。

  “第二次创业”期间,武隆在全国铺开集团式旅游营销。随着天生三桥成功创建5A级景区,仙女山旅游度假区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旅游作为龙头带动了武隆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印象武隆》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和一批重大文旅项目落户武隆,《变形金刚4》《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国际大片取景武隆,加上对当地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的挖掘,促进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相互赋能。

仙女山大草原。(受访单位供图)

  “过去30年,武隆牢牢牵住了喀斯特生态文明核心竞争力这个‘牛鼻子’。”

  重庆市政府高级旅游经济顾问、重庆大学教授蒲勇健说,第一次创业,武隆以芙蓉洞为起点打造多个标志性景区,实现旅游业从无到有,构建了全域旅游的雏形;第二次创业,武隆以“做大游客总量、做强旅游经济”为主要任务,摆脱“门票思维”禁锢,把独有的山水风光与地域文化、地域精神深度融合,旅游业发展质量更上一层楼。

  在武隆,有48个贫困村、3万余贫困人口靠发展旅游脱贫;全区10万农民吃上了“旅游饭”。2022年,武隆全区接待游客4252万人次,是2008年的21倍;旅游综合收入207亿元,是2008年的20倍。

芙蓉洞。(受访单位供图)

  第三次创业:何以“国际化”?

  2020年底,武隆仙女山机场实现首航,目前已开通至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国内10余个大城市航线;正在加紧建设渝湘高铁,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运营——坐拥“世界遗产”的武隆,和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2021年,重庆市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武隆旅游国际化的实施意见》,把武隆作为全市唯一的旅游国际化试点区县。

  2022年2月,武隆作出了强力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决策部署。

  推进“三次创业”,路径上首要取决于打造具备核心影响力的国际化旅游产品体系。2022年6月,武隆一口气推出了165个储备文旅项目,总投资规模1406亿元。

  正在建设的仙女山“碳中和”景区及配套项目,是武隆首个政府采购PPP项目,包括仙女山小火车风景线、云上恋桥2个标志性项目。建成后,将融形象交通和特色旅游为一体,成为武隆旅游新的风景线和景观点。

仙女山“波浪公路”。(受访单位供图)

  推进“三次创业”,武隆旅游特别注重延伸产业链,着力打造研学、运动、艺术、康养、婚恋、服务六大“旅游+”业态。在蒲勇健看来,这将充分释放旅游业跨界、渗透、融合功能,凸显其打通供需两端、畅通经济循环的“乘数效应”。

  “树顶漫步”自然教育营地,是武隆从德国引进的项目。它依托仙女山良好的森林生态资源导入“运动”体系,针对3-12岁青少年家庭群体研发了大量的森林体验、自然教育场景设施,通过探索和挑战,让自然变得更加具备趣味性和体验感。开放不到2年,该营地已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亲子家庭客户30余万人。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项目带动,丰富完善旅游产品形态,推进产城景融合发展,加快补齐旅游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强化国际化营销推介。”蔡斌表示,武隆力争到2024年,接待游客超过4800万人次,旅游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成为国际山水人文旅游首选目的地之一;到2026年,接待游客稳定在5000万人次左右,初步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到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邵以南)

编辑: 邵以南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61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