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免税为公共交通运输业恢复“元气”

在忠县渝海运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长途汽车站点内,忠县税务人员为该公司负责人宣传讲解新的税惠政策。(宋棚祥 摄)

  公共交通是城市的血脉,连接着千万市民的生活。目前,重庆市地面公交运行线路700多条,每天开行近98000班次;轨道交通运营线路9条,每天运行4000多列次。

  为支持公共交通运输企业发展,3月初,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明确指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

  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重庆已累计为公共交通运输企业减免增值税7880余万元。

  近五年,重庆市公共交通累计输送乘客130亿人次,日均客运量近800万人次。公共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通车区域不断扩大的背后,重庆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新的免税政策,助力打通城市交通运输“大动脉”,让市民的出行更舒适便捷。

  重庆民捷奉安运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提供县内班车客运的运输服务企业,共有46条运行线路,月客运量超20万人次。“重庆是全国‘四大火炉’之首,夏天温度最高可以达到40度。要是没有空调,司机和乘客很可能会中暑。”该公司负责人朱海生介绍,公司近20辆公交车的车载空调最近无法正常运行,急需赶在夏季前更换。

  油价上涨、用工成本增加、客运量减少……该公司的流动资金并不充裕,朱海生本打算只更换坏掉的车载空调。

  “新的免税政策刚出台,就收到税务人员的电话,提醒我们享受优惠。这5个月,公司减免了近15万元的税款。”朱海生表示,公司立即更换了近20个坏掉的车载空调,同时对其余车载空调进行了保养维修,全面保障乘客舒适凉爽的公交出行。

  网约车、共享汽车以及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不断涌现的新出行方式挤压了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企业的生存空间。

  端午假期三天,重庆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共计运送乘客1722.3万人次,数据低于去年同期。面临客流量的流失,公共交通运输企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重庆市黔江区税务人员走进重庆市汽车运输集团黔江运输有限公司,宣传讲解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张远锋 摄

  重庆市汽车运输集团黔江运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客运汽车站及公路旅客运输服务,今年1—5月的客流量同比减少了14%。“公司打算扩展业务类型,提供乡村物流和定制旅游路线等新服务。”该公司总经理侯文江介绍,公司计划与邮政合作,开通18条城乡路线快递运输服务,覆盖黔江区24个乡镇的快递派发。

  “受益于税惠政策,公司5个月少缴了一百多万元的税,其中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的收入减免占了60%以上。”侯文江表示,公司已经购买了3辆19座的大巴车,并开通了黔江—秀山、黔江—咸丰的两条定制公交旅游路线。

  新能源公交车相比于传统的汽、柴油车,无污染、噪音低、能耗小,提高了乘客乘坐的舒适度,“油电转换”是公共领域车辆的发展趋势。

  “今年8月份,公司有38台公交车将到期报废。我们打算购入一批新能源公交车,就需要再增加至少8个充电桩。”重庆市万州汽车运输集团云阳县云万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运川介绍,该公司已经安装了17个充电桩,只能满足现有72辆新能源公交车的充电需求。

  5月,该公司的县内客运量同比下降了近30%,已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以来,公司已经减免了近30万元的税款,预计全年能少缴80余万元,这下不用愁安装充电桩的钱了。国家‘真金白银’的支持,坚定了我们办好企业、更好服务社会的信心。”刘运川表示,近日郑渝高铁已贯通运营,公司将尽快开通云阳县高铁站往返县城的公交线路,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主动摸排公共交通运输企业经营情况及办税需求,及时开展点对点政策宣传辅导,确保税惠红利直达快享,全力保障民生出行、畅通城市公共出行微循环。(牟馨馨)

编辑: 邵以南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879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