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达50.7万余户

  6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市场监管局称,去年全市新增食品生产经营主体4.2万余户,同比增长9%,目前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总量达到50.7万余户,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市食药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唐英瑜,市发改委副主任、市粮食局副局长李坚平,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冯勇,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陈勇,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穆卫农,在会上分别就所在行业领域的食品安全管理情况作介绍。

  三区年内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唐英瑜介绍,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已推荐江北、荣昌、武隆参加全国第三批创建,綦江、云阳参加全国第四批创建,北碚、大足参加全国第五批创建。其中,江北、荣昌和武隆这3个区将在年内接受国家验收。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于2013年5月正式提出,2014年7月启动首批试点,我市在2016年被纳入第三批创建试点名单。去年,国务院食安委修订调整创建政策,规定“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范围为副省级城市、设区市以及直辖市所辖行政区(县)”,对此我市及时出台方案,由“全域创建”调整为以区县为单位进行创建。

  按照“区县主体、自愿申报、选优扶强、分批提名”原则,目前我市部分区县已陆续申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另外,我市还有9个区县参加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有7个区县已获命名。

  5个“重庆造”产品获评“中国好粮油”称号

  李坚平介绍,目前我市通过制定《重庆市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开展粮食流通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研究的同时,还成立了质量标准等6个专业委员会,先后为龙泉食品、重粮健康产业等市内食品企业提供标准咨询和技术指导。

  去年,市内的凯欣粮油、重粮健康产业公司生产的5个粮油产品,获评为2021年度“中国好粮油”产品,实现了“零的突破”。

  在“互联网+监管”方面,目前我市已建成重庆粮食流通管理信息平台,实施粮库信息化建设。该平台通过嵌入涉粮企业信用档案,实现了粮情监测、质量监管等多项功能,共有43个信息化实施粮库的数据、视频等与国家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信用监管方面,我市已全面建立全市粮食企业信用档案,通过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对各类信用信息实时归集,统一录入到“信用重庆”平台进行交换共享,并实施了分级分类信用监管。

  今年全市破获33起假酒案件 涉案金额1.8亿元

  冯勇介绍,针对当前制售假酒犯罪频发的情况,全市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将制售假酒犯罪纳入专项打击重点,全环节、全链条打窝点、摧网络,从快从严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件。

  今年以来,市公安机关已破获假酒案件3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4名,合计涉案金额1.8亿余元。其中,武隆区公安局破获陈某等人制售杜撰的高端“特供”假酒特大案件,获得公安部嘉奖令;黔江区公安局侦破魏某等人以“全自动生产+直播引流带货”制售假酒特大案件,获公安部贺电表彰。

  76万吨上市农产品贴上了“身份证”

  陈勇介绍,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从2020年起,我市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要求辖区内从事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生产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在农产品上市时要出具合格证。去年,该合格证名称由“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调整为“承诺达标合格证”。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合格证试行主体动态名录库1.2万个,累计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153.6万张,附带了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共计76万吨。

  陈勇称,目前承诺达标合格证的达标标准,主要聚焦“不使用禁用农药兽药、停用兽药和非法添加物、常规农药兽药残留不超标”等多个方面。其中,合格证由种植养殖生产者自行开具,包装的食用农产品应以包装为单元进行开具,散装食用农产品以运输车辆或收购批次为单元,实行一车一证或一批一证。

  灵芝天麻铁皮石斛将建立食品安全标准

  食品安全标准既是判断食品是否安全、生产经营行为是否合法的标尺,也是确保监管部门有效执法、市场主体规范经营、食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穆卫农介绍,截至目前,全市现行有效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有15项,正在制定的有10项,地方标准的保有量居于全国前列。

  “我市一直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穆卫农称,近年来,全市每年约有近800家企业开展企业标准备案。去年,市卫健委向社会公开征集灵芝、天麻、铁皮石斛这3类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立项建议,经专家审评通过后下达了立项计划,成为率先在国内开展这3类食药两用物品的试点生产经营省市。

  同时,今年市卫健委已经把山银花纳入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立项计划并着手开展企业标准备案。预计灵芝、天麻、铁皮石斛、山银花这4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定实施后,将为相关食品产业每年带来数十亿元经济效益。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8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