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打造国际知名文化和旅游品牌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将构建双核驱动、三带引领、七区联动、多线连通的格局

  双核

  ●重庆都市核和成都都市核

  三带

  ●成渝古道文化旅游带

  ●长江上游生态文化旅游带

  ●成绵乐世界遗产精品旅游带

  七区

  ●大峨眉—大熊猫生态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区

  ●古蜀文化与嘉陵山水休闲旅游协同发展区

  ●石窟石刻艺术与乡村旅游协同发展区

  ●大巴山生态休闲与高峡平湖旅游协同发展区

  ●武陵山—乌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区

  ●大华蓥—明月山红色旅游与绿色康养协同发展区

  ●民俗文化与江河风光旅游协同发展区

  多线

  ●“五横五纵”旅游通道

  ●生态旅游大环线

  打造全国文化旅游发展创新改革高地,打造全国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样板,打造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6月29日,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大活动启动仪式在渝州宾馆举行,仪式上介绍了日前印发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该《规划》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绘就了怎样的蓝图?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朱茂就此作了解读。

  构建“双核、三带、七区、多线”空间格局

  “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引领区域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培育我国文化和旅游新发展空间、打造全国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增长极的重大举措。”朱茂称。

  不久前,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规划》。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规划》提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是以重庆主城和成都为核心,以连接两地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长江水系沿线市区(县)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区域。规划范围包括重庆市的中心城区及万州、涪陵、綦江、大足等27个区(县)以及开州、云阳的部分地区,四川省的成都、自贡、泸州等15个市,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辐射带动重庆市和四川省全域范围。

  “按照《规划》,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将构建双核驱动、三带引领、七区联动、多线连通的格局。”朱茂说,“双核”,即重庆都市核和成都都市核。“三带”,即成渝古道文化旅游带、长江上游生态文化旅游带、成绵乐世界遗产精品旅游带。“七区”,即大峨眉—大熊猫生态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区、古蜀文化与嘉陵山水休闲旅游协同发展区、石窟石刻艺术与乡村旅游协同发展区、大巴山生态休闲与高峡平湖旅游协同发展区、武陵山—乌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区、大华蓥—明月山红色旅游与绿色康养协同发展区、民俗文化与江河风光旅游协同发展区。“多线”,即“五横五纵”旅游通道、生态旅游大环线。

  构建巴蜀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体系

  “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规划》明确提出,要构建巴蜀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体系。”朱茂说。

  按照《规划》,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要挖掘弘扬巴蜀文化时代价值,深入挖掘巴蜀文化内涵,弘扬巴蜀文化时代价值。

  加强巴蜀文物考古研究与保护管理,推进“川渝地区巴蜀文明进程研究”、川渝石窟寺等重大考古项目,加强考古资源调查,提高考古工作水平;健全并发布各级各类文物名录,强化重要文物系统性保护,加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提高预防性保护能力等。

  推动巴蜀文物活化利用,优化空间布局,完善设施功能,打造一批高品质文物展示利用场馆,推动建设一批国家级博物馆和重点专题博物馆;加强考古发掘设施配套,整合利用现有设施条件打造西南地区文物科技保护修复区域中心,建设重庆、成都等重点区域考古标本库房、区域文物资源大数据库等。

  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支持共建常备剧目、曲目、演出资源库,推出一批体现巴蜀文化内涵的实景演出、驻场演出,因地制宜发展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旅游演艺项目,培育旅游演艺精品等。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构建“书香成渝”全民阅读服务体系,鼓励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建立合作联盟,实现公共文化资源共享等。

  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合理布局一批特色鲜明、主业突出、集聚度高、带动性强的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形成面向区域和行业的协同创新平台、促进文化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等。

  提高创意产品开发水平,促进创意设计与实体经济、现代生产生活、消费需求对接,加快培育具有巴蜀特色元素的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等。

  推进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建设

  “加强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构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品牌体系,促进旅游消费升级,建设包容和谐、美丽宜居、充满魅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是《规划》的又一大重点。”朱茂说。

  按照《规划》,川渝两地将实施城市旅游提升工程,建设国际都市旅游目的地,推动文化和旅游赋能城市更新,培育城市旅游新功能,推进城旅一体化建设,打造可阅读、可漫步、有温度的文化旅游之城等。

  实施旅游精品建设工程,加强高品质旅游景区建设,推动建设一批高品质旅游景区;加强高品质旅游度假区建设,推动建设一批主题风格突出、度假设施齐备、配套服务完善、度假活动丰富、具有国际品质的旅游度假区等。

  实施红色旅游发展工程,新增一批体现新时代成就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建设一批富有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示范基地;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四川段)等。

  实施乡村旅游提升工程,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推出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巴蜀乡村旅游品牌,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巴蜀乡村旅游品牌体系;推进成渝中轴沿线、秦巴山区、嘉陵江沿岸、川南和渝南区域等乡村旅游集聚发展等。

  实施特色旅游建设工程,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温泉旅游发展、推进体育旅游发展、推进研学旅游发展、合理发展水上旅游产品、科学推进生态旅游发展等。

  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文化和旅游消费目的地

  “《规划》还提出,通过营造高品质消费空间、丰富消费多元业态、优化消费市场环境等,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文化和旅游消费目的地。”朱茂说。

  在营造高品质消费空间方面,打造城市消费品牌,支持重庆、成都结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建设立足西部、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具有国际时尚魅力和巴蜀文化特色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积极拓展消费空间,以业态创新、场景营造、品牌集聚、功能完善为重点,实施特色商业街区品质提升行动,打造一批人文气息浓厚的特色名街名镇,推动建设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

  在丰富消费多元业态方面,推动消费供给升级,协同推进传统消费提档升级和新型消费发展壮大,推动购物、旅游、餐饮等传统消费创新植入巴蜀特色文化元素,升级打造巴蜀休闲、时尚购物、美食体验等世界级消费产品体系。发展消费新场景,融合艺术、创意、文博等元素,鼓励开发一批彰显巴蜀生活美学的沉浸式、互动式、参与式、体验式消费模式和业态,打造多元沉浸消费新场景;大力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构建多样化夜间消费场景;擦亮“两江游”“街巷游”等夜间经济名片,推出城市新消费生活夜市(集),展现国际时尚范、巴蜀慢生活。

  在优化消费市场环境方面,实施消费促进计划,推出更多惠民措施,完善常态化消费促进机制;建立健全巴蜀地区旅游景区、度假区联动消费机制,互推门票优惠政策等。提高消费便利化水平,支持巴蜀地区增设旅游购物(离境退税)商店和外币兑换点,积极探索体验型产品的共享共创模式等;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实施巴蜀地区文化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建立巴蜀地区文化和旅游市场联合监管执法制度,建立跨省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举报投诉联合处理机制等。

  朱茂表示,按照《规划》,到2025年,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建立,文化旅游领域改革创新高质量推进;现代旅游业体系更加健全,多元融合的消费业态不断丰富,高品质消费空间基本形成,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品牌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到2035年,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全国文化旅游发展创新改革高地、全国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样板、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基本建成,具有较高的国际品牌影响力,成为我国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重庆日报记者 韩毅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8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