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绿色浙江”代表:用环保理念振兴乡村

  新华网重庆6月29日电(刘文静)“让人们生活在碧水蓝天间,还原绿色浙江。”一句22年前的愿望,如今渐成现实。6月18日,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上,浙江大学学生耿昊在重庆主会场讲述了“绿色浙江”的二十年环保创业之路。

  耿昊介绍,团队创始人是浙江大学环境科学系的学生忻皓。时光倒流至2000年7月,正在浙江大学读本科的忻皓迎来了大学生活的第一个暑假。他发起“千年环保世纪行”活动,用了36天骑自行车环行浙江两千多公里。旅途中,不少垃圾成堆、污水直排的情景深深刺痛了他。

  回到学校后,忻皓和老师阮俊华共同发起建立了浙江首家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浙江”。读研期间,他注意到开源平台在地震救助中发挥的重要功效。受此启发,忻皓带领团队建立了“钱塘江水地图”公众协作互动信息平台,任何人可以在此平台上报发现的问题,帮助执法机关更快找到污染源,提高污染事件的处理效率。

团队队员正在检查水质。新华网发

  “绿色浙江”的环保理念吸引了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热爱环保志愿服务的耿昊。跟随着“绿色浙江”的环保行动,耿昊来到了真实的浙江农村。

  “乱丢的垃圾、浑浊的空气、脏兮兮的河流、冒黑烟的工厂。这是浙江农村乃至全国农村都遭遇过的‘成长烦恼’,经济上去了,环境却一天比一天差。难道乡村发展就必然要承受环境污染的代价吗?”耿昊的内心被深深触动。

  2017年10月,乡村振兴战略被写入十九大报告。耿昊和伙伴们的思路也被打开:环境污染背后更深层的问题是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这是发展理念的根本问题。“我们想为重现田园牧歌般的美丽乡村做些什么。”于是,一份乡村振兴的计划开始在团队队员的心中酝酿。

“绿色浙江”开展联合公益活动。新华网发

  “绿色浙江”引入多方资源支持乡村生态再造,培育107所学校的4万名孩子成为“小河长”,共同守护家乡的每寸河道;推动环境治理多方参与,制止600多起农村环境污染案件发生;扮演桥梁角色,推动职能部门、问题责任方、公民大众等多元主体开展对话,共同提出解决方案、共同推进环境问题治理。

  同时,团队组织规划了数十条乡村研学路线,将城市学校实践需求与乡村产业致富结合起来,仅2019年暑期就组成26个团队,人数超800人,直接为乡村农户创收55万余元。

  二十多年来,一个由几名大学生发起的环保组织,如今发展成全国最具影响力的5A级环保科技社团。2019年,“绿色浙江”环保组织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

  一个城乡融合、环境优美、生态普惠的美丽乡村正展现眼前。耿昊说:“这是时代之召唤,更是内心之召唤,我们将发动更多青年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成为践行环保、振兴乡村的中坚力量。”

编辑: 张青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