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市委有关部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听民意,真正把发展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把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谋划出来,将一张张“问题清单”转化为一张张“成效清单”。

  重庆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梳理出9个方面调研重点,促进领导干部主动走进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宿舍、食堂等地,真诚倾听师生员工呼声,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难点卡点。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撑服务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高质量发展等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组织全校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以每名党员、干部本职工作水平的提升,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市委党校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每位校级领导干部分别牵头一项调研选题,围绕服务市委中心工作、推动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制定调研问题和成果转化“两份清单”,分赴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广泛开展调研,出台《构建大成集智机制工作方案》,起草《党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形成了初步调研成果;发挥党校为党献策的独特价值,引导教研人员将科研资政和调查研究工作有机结合,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将主体班的教学培训和调查研究工作深入融合,组织学员到浙江等地开展“两段式”教学,持续强化实岗锻炼、实地调研,积极撰写资政报告。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员通过《领导视窗》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资政报告20余篇。

  市民族宗教委全面推进民族宗教领域专题调查研究,总结工作经验,查找问题短板,解决困难堵点,坚持以高质量调研成果展现履职尽责新担当。专题调研紧扣中央提出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及市委明确的7个方面调研重点,结合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实际,重点深入民族地区、城市民族工作重点社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等基层单位,通过座谈访谈、随机走访、案例分析、问题复盘等方式,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调研组将着力构建“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查回访”闭环机制,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营造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环境。

  重庆社科院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组织全院精干力量紧扣市委“一号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课题开展深度调研,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的实际成效。院领导牵头参加市委主要领导调研课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中关于完善全市域融入、全方位推进机制的问题板块专题调研,主动谋划开展“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化改革”专题调研。通过调查研究,全院形成了一系列政治站位有高度、问题分析有深度、对策建议有力度的优秀调研成果。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院走访调研村社、企业等基层单位116个,组织专家学者在中央“三报一刊”等发表理论文章16篇,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蓝皮书》《改革》等发表学术文章5篇,刊发《决策建议》18篇,多次受到上级领导肯定。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严把调研选题关、统筹关、问题清单关,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做好“结合”文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选题方面,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抓好市委宣传部下达的调研任务,结合中心组学习内容,集团党委明确12个重点调研任务。对一些与自身及行业结合不紧密、针对性不强的调研选题,集团先后两次适时研究调整。在问题清单方面,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和落实调研问题和成果转化运用“两份清单”,针对发现的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制定《重庆工商大学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方案,围绕11个方面重点调研内容,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及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改革、学科建设、创新能力、党管人才、开放办学、校园文化、依法治校、党的建设等方面选题。班子成员牵头成立10个调研组,每人牵头一个调研课题,细化调研方案,对调研安排进行科学调度。学校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一线,到校内各部门、学院、科研平台等地方,真诚倾听师生员工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部署进行整改,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

  市中药研究院注重“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贯通,认真制定调查研究方案,聚焦影响市中药研究院改革发展的问题,聚焦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确定了4个方面调研内容。由4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任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重点针对科研院所改革发展、中药材产业发展、强化正风肃纪、中药创新能力建设等四个方面组成调研组,深入重点区县、企业、相关院校开展调研。目前,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已开展了17次现场调研,对发现的问题,正逐条整改落实。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研究制定《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班子成员主动谋划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数字化转型、安全生产、产业体系发展等8个方面课题,目前已开展调研近10次,将形成调研报告并召开成果交流会,切实以调研开路,以调研破局,以调研谋发展。集团系统各单位围绕主责主业,制定了调查研究课题100余个,已逐步形成问题清单29条,将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城市公共交通改革发展中的堵点、难点。

  数字重庆公司系统研究探索建立“问题导向+分类推进+转化运用”的调查研究“三步工作法”。由党委领导班子领题调研、问需解难,各部门结合实际、分类推进,结合调研发现问题、转化运用。公司紧扣支撑数字重庆建设各项专班一线急难问题明确调研方向,确定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建设研究、数据要素的市场化和价值化研究、一体化智能化数据平台建设研究等9个调研课题、36个调研场景,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公司在“将相对离散的数字资源整合汇聚为一个有机整体,发挥对数字重庆建设的基础支撑作用;支撑打造数字重庆建设的数据总枢纽”等方面分类稳步推动项目开展,取得实效。(记者 陈国栋 李志峰 周尤)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1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