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拓展场景 重庆加码新型储能应用

  重庆作为西部唯一的电力受端省份,电力供应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加之用电呈峰谷差大的特征,新型储能需求巨大。近年来,重庆以应用场景为牵引,围绕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等探索打造一批新型储能应用场景,力促新型储能在各领域加快应用,在助力消纳新能源、保障电网稳定运行的同时,还有力助推绿色低碳转型、牵引储能产业发展。

  加快应用 赋能千行百业

  工业生产、绿色出行、农业养殖……今年以来,重庆以应用场景为牵引,力促新型储能在各领域加快应用,赋能千行百业。

  在G93渝遂高速铜梁北互通旁,一座集光伏发电、电能储存、汽车充电等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充电站为新能源车充上了光伏电,展示了储能技术赋能绿色出行的图景。走进这座新型充电站,只见充电区共设置12台直流充电桩,能同时为24辆车充电,现场有不少车辆正在充电。

  “这不是一座简单的充电站,还可实现‘光伏优先消纳、余量存入储能、储能夜充日放’。”国网铜梁供电公司总经理汤雪松说,站内安装有光伏板,在日照充足情况下每日可发电3000千瓦时,能满足60台/次小型电车充电需求;若有富余电量则可余电存储,共配置了2套储能装置。从去年8月运营以来,充电站已累计为车辆充电3.5万台/次。

  像这样的储能应用场景,在铜梁区还有很多。近年来,仅国网重庆电力公司就在铜梁相继推出少云村“零碳”红色美丽乡村、园区工业企业、办公楼宇光储一体化等多个储能示范场景,实现清洁能源存储就地消纳。

  记者了解到,重庆新型储能还加快应用在农业种养殖等多个领域。在丰都县兴义镇保家寺村,一座以“光伏+储能”赋能的新型养猪场,正成为低碳养殖业的示范项目。据介绍,该养猪场打造了智能化棚舍,水线、料线等喂养系统实现自动化操作,粪污处理设备持续作业,助力养殖场实现零排放。

  “借助‘光伏+储能’,养殖用电正加快实现清洁化。”国网丰都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该养猪场进行光伏升级,利用屋顶铺设光伏60千瓦,日照充足情况下每天发电300千瓦时,能满足养猪场日常用电需求,若有富余电量则实施余电存储,助力实现低碳养殖。

  在酉阳县何家岩村,一辆移动“电宝宝”储能车给村民打米送去了电能。“以前在贡米集中打米的季节,家家户户同时打,电动机就有转不动的情况;现在有了移动‘电宝宝’,我们打米更有保障了。”村民何华清说。

  原来,国网重庆电力公司研制出首台首套组合式移动储能车,并在何家岩村大米加工用电高峰期间试点运行,能持续放电1.5小时,分担了该村变压器三分之一的供电负荷,为贡米加工供电送来了“及时雨”。这个装置还能为水稻灌溉、脱粒、抗旱等贡米加工全过程提供临时供电保障。

  缓解压力 助力削峰填谷

  重庆是西部唯一能源净输入省份,每年约30%左右电量需靠市外购入,属于典型受端电网,电力供应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加之重庆用电情况呈现峰谷差大的特征,新型储能需求巨大。近年来,国网重庆电力公司围绕“双碳”目标,全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积极探索用户侧储能、电网侧集中储能拓展应用,助力削峰填谷,缓解迎峰度夏、度冬电力保供压力。

  在位于铜梁区的重庆庆兰实业有限公司,7台储能系统正为企业生产线输出稳定电能。“公司厂房里的储能设备每天可提供近6000千瓦时电量,用于生产所需。”这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储能系统就像一个大型的“充电宝”,低谷时段充电、高峰时段放电,以此可降低购电成本,助力电网削峰填谷,同时还可作为后备电源提高供电可靠性。

  此外,在庆兰公司厂房楼顶铺设的1.2万平方米光伏发电设施,所发电量用于自用,并与储能设备形成“光储一体化”系统,每年可为公司节约250余万元用电成本,还有效提升了企业应急供电保供能力,并可助力实现碳减排。

  在长寿区,重庆化医恩力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也尝到了储能带来的甜头。为这家公司提供储能服务的长寿恩力吉储能站,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用户侧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负责人吴疆告诉记者,这个储能站的每个储能周期最高可储电量,相当于20万个普通充电宝容量的总和,每天最高可提供约2万千瓦时错峰电量,投用一年来已为化医恩力吉公司节约300余万元用电支出。

  重庆工业基础雄厚,工业用电负荷占比较高。像上述几家企业一样,近年来,重庆围绕工业用户侧打造了一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在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提升供电可靠性的同时,也助力电网削峰填谷,缓解安全运行压力。

  据悉,今年度夏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还将协助推广、普及储能应用,在全市累计构建起50万千瓦用户侧储能可调负荷平台,40万千瓦集中式储能站,由重庆市电力调控中心统一调度,助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记者了解到,重庆还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如西南首座抽水蓄能电站——蟠龙抽水蓄能电站投资约70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装机量140万千瓦,总投资101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抽水蓄能体量较大、技术成熟,上述抽水蓄能电站建成运行后,将作为重庆电网的骨干电源,承担调峰、填谷等任务,同时进一步优化重庆地区电源结构与布局,提高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水平。

  持续发力 推动成长壮大

  近年来,以应用场景为引领,需求牵引供给,重庆力促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加快引育新型储能企业。以铜梁区为例,2022年以来,铜梁区全力推动海辰储能项目建设,努力打造2000亿级储能产业集群,新一代储能锂电产线预计11月实现投产运营。

  两江新区是重庆新型储能产业聚集的重要区域。目前,两江新区已引进赣锋锂电、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太蓝固态电池、国家氢能质检中心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成为全市储能产业发展的核心平台。当地还加快补齐产业链条,推动国家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共享(重庆)实验室正式运行,可为川渝两地企业动力电池性能检测与技术开发服务。

  围绕新型储能“新赛道”,重庆多地正持续发力,以规划为引领,推动产业成长壮大。今年初,两江新区推出支持新型储能发展专项政策,从多方面对新型储能发展给予支持,如新引进的重点新型储能产业项目最高支持额度可达3000万元。

  在上述政策中,两江新区还提出对配置储能的用户企业,在有序用电中可予以“免于实施或靠后实施”,提高新型储能功能性收益。为丰富储能应用场景,两江新区支持社会主体在新区具备条件的产业园区、数据中心、交通枢纽场站、公路服务区等区域建设储能相关设施,鼓励国有企业先行先试。

  “我们将着力打造储能产业创新引领区、产业集聚区和示范应用区,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能源供给新业态。”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16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