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自然博物馆开放“中国地质调查所历史陈列”及“爱国实业家卢作孚事迹”两大展陈

  图为“中国地质调查所历史陈列”内的展品。(钟旖 摄)

  图为“爱国实业家卢作孚事迹展”内场景。(王遥明哲 摄)

  日前,由重庆自然博物馆主办的“百年地史 壮丽画卷——中国地质调查所历史陈列”及“服务社会 富强国家——爱国实业家卢作孚事迹展”开幕仪式在重庆自然博物馆老馆——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馆举行。

  据介绍,“百年地史 壮丽画卷——中国地质调查所历史陈列”是重庆自然博物馆在中国地质调查所抗战时期内迁北碚,在中国西部科学院内修建的第一办公大楼——“地质楼”这一文物建筑里推出的常设展览。

  抗战期间,中国地质调查落脚重庆北碚中国西部科学院,在此修建第一办公大楼,积极从事地质、土壤、古生物等的科学研究,倾力于西南富源的调查。2021年,重庆自然博物馆对地质楼进行了文物本体修缮工作。2022年,重庆自然博物馆梳理了中国地质调查所百年发展历程及抗战内迁时的地质科学发展史实,搜集了丰富的历史文献、照片、展品。经过一年的筹备,布展完成“百年地史 壮丽画卷——中国地质调查所历史陈列”。展览通过实物展示、场景还原、数字展示等多种形式,首次向公众系统展现了中国地质调查所从草创成立到成果累累,从抗战西迁到新中国重组改制的历程。

  “服务社会 富强国家——爱国实业家卢作孚事迹展”是重庆自然博物馆在卢作孚先生130周年诞辰之际,在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内卢作孚旧居推出的又一常设展览。该展览在原址上还原了中国西部科学院院长卢作孚及中国西部科学博物馆馆长李乐元办公室场景,并通过“教育救国”“科学救国”“实业救国”“抗战救国”“国际交往与中国建设”五大板块,用照片、实物、史料、视频等向广大观众还原了爱国实业家卢作孚的生平事迹。(陶玉莲)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6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