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特写:花甲奶奶的咖啡芬香新人生

  新华社重庆4月23日电(记者陈青冰)上午,69岁的雷善蓬推开店门,春日绿意随微风涌进,阳光和落叶一起洒落门前。雷善蓬笑称,这个不到10平方米的小店就是她的“养老院”,不仅有风、树、天空,每天还有接踵而至的年轻人。

  2004年,雷善蓬在重庆一个小区开了这家社区店,主营蜂蜜产品。后来,因为店门口的小道绿树成荫,她又在外面支起了小茶摊。2019年,从来没喝过咖啡的雷善蓬决定把店变成一个咖啡酒吧。

  如今,在附近三四家小茶馆中,雷善蓬这家紫色招牌的“POPO”咖啡店格外醒目。与茶馆里坐的多是老年人不同,POPO咖啡店经常可见年轻人的身影。

  谈及当初开店原因,雷善蓬说:“我的很多老顾客都是老年人。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为什么我不能开一家能吸引年轻人的店呢?”

  咖啡还是啤酒?雷善蓬决定全都要。“因为我想一群朋友来店里的时候,选择广一点,待得也久一点。而且有的人白天要上班,没时间喝咖啡,可以晚上来喝啤酒。”

  为了实现这个想法,雷善蓬从2019年底跟着儿子的朋友学习咖啡制作、店铺经营等。直到2021年7月,雷善蓬才正式开店。

  “咖啡制作对我来说,并不简单。虽然步骤清楚,但是它变量很多。做一杯手冲咖啡,水温、豆子碾磨、咖啡师的心情都会影响咖啡的质量。我决定要开店,就要对顾客负责,所以学了很久。”雷善蓬说。

  雷善蓬还记得,学了一年多后,老师给出“这杯有80分”的评价。她十分开心,觉得终于可以开店了。她用约1个月时间,将店铺简单重装,挂起“POPO”的招牌。来自世界各地的精酿啤酒和咖啡,分别整齐地摆在冰柜里和柜台上。

  雷善蓬的日常便是站在柜台后,磨豆子、冲泡咖啡,静静享受着时光。“有时候忙起来,一直站着,但是都觉得不累。”

  出乎意外,小店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喜爱。纷至沓来的年轻顾客,很多人为的不仅是这一口美味的咖啡,同样还为了和雷善蓬聊天。

  “婆婆你觉得咖啡好喝吗?为什么我喝不出来?”“婆婆我想开一家咖啡店,您有什么建议吗?”“婆婆你好酷,为什么想开一家咖啡酒吧?”

  面对这些问题,雷善蓬都会一一耐心解答。“现在年轻人压力大,有时候会迷茫。他们想和我聊天,我也很开心。我经常鼓励他们认真做事情,把自己静静沉淀下来,并且要学会从生活小事中发现快乐。”

  雷善蓬指着自己身上的绿色连衣裙说:“这是我自己选料子、自己做的裙子。做完之后我特别开心,这种成就感只有自己才能带给自己。”

  “在我印象中,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大多都是带孙子。雷婆婆完全改变了我的印象,让我感到很惊喜。”25岁的新闻专业学生邹诗语慕名前来,“她让我觉得任何时候追求自己的热爱都不晚。”(完)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53534